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心系万家灯火 情牵群众冷暖——华亭市民政局开展综合养老服务侧记

 2022/12/05/ 16:2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鹏 李洁

心系万家灯火 情牵群众冷暖

——华亭市民政局开展综合养老服务侧记

  记者 张鹏 李洁

  近年来,华亭市通过多元化的养老模式,让“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养老梦想逐渐成为现实。

  入冬时节,华亭市西华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内格外温馨,柔和温暖的灯光下,专为老人准备的休息室、音乐健身室、养生理疗室、书法阅览室、智慧康养室、洗衣室和餐厅等,无不体现着人性化的关怀。

  据了解,该中心今年6月底全面建成,7月份正式投入运营。项目建设秉持“给老人一个家、而不是一张床”的服务准则,探索形成了“智慧+养老、健康+养老、文体+养老”的“3+”养老服务模式。目前,该中心所有健身设施均对老人免费开放,运营以来已为西城区及西华镇、马峡镇和山寨乡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全托、日托、上门等养老服务5000余人次,上门了解和电话咨询的老人与日俱增。

  “这里有书法阅览室、健身室,还有按摩椅、按摩床、体检机等,吃喝健身娱乐等一应俱全。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老年人感到非常高兴。”正在西华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健身的王生泉老人说。

  除了为老人免费提供休闲、健身等项目外,这里还可为老人提供住宿服务。王生泉是这里的第一批“住户”。“现在年纪大了,浑身都是病,有时候吃饭都是问题。来这里居住后,吃饭有人送,出行有人照顾,生病还有人护理。尤其是房间里配备的自动语音系统,关灯、拉窗帘、开关电视机动动嘴皮子就好了,非常方便。”王生泉说。老人今年六十岁,没有儿女,生病后生活起居无亲人照料。西华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后,王生泉老人第一时间联系入住。在护工的照顾下,老人身体恢复一天比一天好,生活也逐渐回归正常。

  如今,西华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完善的配套设施和优质的照护服务,吸引了众多老年朋友前来打卡、入住。与此同时,城乡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让老年人养老有了更多选择,更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变得更甜、更美。

  “饭菜清淡可口,种类丰富,比家里吃得好。这在以前我们想都不敢想,今天却成了现实,现在社会真的是好。”正在什民村“长者食堂”吃饭的马林老人边说话边竖起大拇指。

  什民村地处华亭市关山林缘区,受地理条件限制,村里发展相对滞后,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造成当地留守老年人、儿童较多。为解决当地留守老人和儿童吃饭、教育等实际困难,华亭市民政局积极延伸服务触角,分别在今年4月和6月,依托什民村日间照料中心建成“阳光儿童”服务站和“长者食堂”。自此,什民村日间照料中心成了老人、小孩的幸福驿站,食堂、阅览室、休息室成了老人、小孩日常“打卡”地。

  “饭菜都是由‘长者食堂’统一做,干净卫生,并考虑老年人需求,少油少盐,荤素搭配。来这里就餐的老人、儿童,我们都是按成本价收费,部分特困老人补贴供餐,每餐不足5元,非常实惠,平均每天都有四五十人次来这里就餐。”什民村包村干部赵莉告诉记者。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菜香扑鼻,笑声阵阵,“长者食堂”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已成为老人“第二个家”。

  每到周末,这里又成为儿童的“第二个家”。“自从‘阳光儿童’服务站建成以后,极大地解决了留守儿童放学没人管、没人教的问题,家长放心多了。”什民村党支部书记李俊华介绍说。

  据悉,什民村“阳光儿童”服务站,是华亭市民政局指导西华镇社工站于今年4月份依托日间照料中心建成的。社工站针对当地儿童免费提供课业辅导、兴趣培养、成长教育等服务。

  如今,在“长者食堂”吃饭、“阳光儿童”服务站学习、日间照料中心娱乐、休息,已成为当地老人和儿童生活的常态。什民村日间照料中心全方位、一体化服务,为华亭市着力构建老有颐养、幼有善养“一老一小”幸福生活圈和探索解决城乡日间照料中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范例。

  据统计,华亭市已建成城乡日间照料中心122个,覆盖了全市96%的城乡社区。累计新建“长者食堂”4个、社工站5个,未来还将适时推广,逐步实现“长者食堂”及社工站偏远山村全覆盖。

  心系万家灯火,情牵群众冷暖。让人民生活满意幸福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一老一小”急难愁盼问题上,华亭市民政局将继续探索完善“服务+关爱”“互联网+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的“2+3”服务模式,用情用心把为民实事办实、办好、办优,让华亭大地夕阳更美、朝阳更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