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张掖组建评审专家库为国土空间规划提智

 2022/12/13/ 16:04 来源:张掖日报 顾辰辰

张掖组建评审专家库为国土空间规划提智

  每日甘肃网12月13日讯 据张掖日报报道 为切实提升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规范管理专家论证评审工作,今年8月以来,市自然资源局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多学科、多类型专家需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各专业领域专家,组建“张掖市国土空间规划评审专家库”,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国土空间规划“智囊团”智力支撑。

  聚焦目标要求,严把入库专家质量。坚持把专家的专业技术优势和参谋支撑作用发挥作为适应和提升“多规合一”规划编制体系各层级审查的关键,把组建国土空间规划评审专家库作为重点,通过面向社会发布公告、个人自荐或组织推荐、资料初审、组织遴选、市规委会审议及30天无异议公示等环节,历时近3个月时间,遴选入库129名专家并发放聘书,组建成立“张掖市国土空间规划评审专家库”,为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和其他相关规划编制提供专业咨询和论证指导。

  聚焦作用发挥,多领域选聘贤才。紧紧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多学科、多类型专家需求,遴选涉及高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4大类53个相关行业领域,共持有注册城乡规划师、咨询工程师、建筑师、测绘师、监理、土木、结构等国家注册职业资格证书合计112份。所选专家在各自专业领域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准和实践经验,熟悉相关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充分体现行业领域的多样性和全面性,实现了专业门类对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业务领域的全覆盖。

  聚焦优化运行,完善制度机制。坚持把完善组织管理、任务委派、工作保障等制度机制作为充分发挥专家“智囊团”作用的基础保障,以制度促进履职尽责,推动优化提升。实行专家库成员动态管理和聘任制,聘期3年,优先邀请参与频率高、咨询质量好的专家参与规划技术咨询活动,视专家履职和实际需要定期更新专家库。邀请专家参与座谈会、论证会、咨询会、听证会及规划课题研究、选址论证、技术评审和实地调研指导项目验收等,有效拓展履职的形式和方式。建立人才信息台账和工作台账,努力打造业务精、素质优、结构合理的评审专家队伍,切实为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开良方、出良策,提供站位高、立新意,具有较强科学性、前瞻性的管理决策、咨询、评审和验收意见建议及思路路径,以高质量的规划助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顾辰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