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向“千亿级”目标迈进——金昌市新能源及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2/12/14/ 07: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谢晓玲

向“千亿级”目标迈进

——金昌市新能源及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0.8吉瓦时三元动力电池产品实现量产,10吉瓦单晶切片项目试运行;

  金川集团7万吨三元前驱体等35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83.5亿元;

  ……

  冬日的金昌,处处弥漫着激越昂扬的气息。在“双碳”目标驱动下,一家家新能源、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这里蓬勃生长。

  近年来,金昌市立足于富集的矿产资源、丰富的风光资源、完备的工业体系及广阔的市场需求,坚持把新能源及新能源电池产业作为绿色低碳转型和培育新支柱产业的关键抓手,以建设“一基地两区一中心”(“一基地”:新能源千万千瓦级基地;“两区”: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就地消纳示范区;“一中心”:河西走廊新能源调峰中心)为发展路径,以新能源、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为重要支撑,聚力打造新能源电池材料和电池千亿级产业集群,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电池材料和电池生产基地及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绿色发展 风光无限

  在金昌振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光伏电站,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汇聚在一起,犹如一片蓝色的海洋。

  金昌振新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金昌的新能源企业之一。“金昌境内荒漠土地面积较大,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新能源开发条件十分优越,而且电网架构完善,接入条件便利,高载能产业集中,风光电就地消纳能力强。在金昌发展新能源及电池产业具有风光资源、原材料和产业体系优势,发展前景广阔。”公司经理宋君说。

  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百亿园区”、加快建设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等要求,金昌市按照优化布局、整体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坚持规模化、集约化、基地化、一体化开发,科学规划布局新能源开发建设,加快实施新能源项目。

  随着中国华能、三峡新能源、浙江正泰、中广核等20多家大型企业风光电开发项目的入驻,金昌市风光电产业从无到有、渐趋壮大,呈现出集群式发展态势,率先建成全省首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目前,全市建成并网风光电273.15万千瓦。

  今年1至11月,金昌市新能源发电量达41.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64%,相当于节约标准煤97.6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0.05万吨;金昌电网新增并网新能源10万千瓦。

  截至目前,金昌电网并网新能源累计达291万千瓦(其中,金昌接网284万千瓦、武威接网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达61.86%,已成为全市电网第一大电源。

  为了提高新能源本地消纳能力,金昌积极推动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先进高载能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培育新增优质用电负荷,全市用电量稳步增长,就地消纳新能源能力不断增强,成为国家首批创建新能源示范城市和我省新能源电力就地消纳试点市。

  优势互补 协同发展

  “公司生产电池所需的铜箔等原材料,上午下订单,下午就可以送到生产线,为我们省了许多周转资金。”深耕电池行业10多年的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飞林感慨地说,“我跑过很多地方,像金昌这样具有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原材料优势的,在国内独一无二。”

  金昌矿产资源丰富,镍储量居世界第三,铜、钴矿产储量居全国第二,具有发展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

  借助独特的资源优势,金昌市把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作为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着力打造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样板。

  坚持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与新能源装备制造融合互促发展,金昌构建互推产品、互为市场的发展格局,推动产业错位发展、优势互补。

  同时,围绕镍钴锰酸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两个方向、储能和动力两个应用领域,加快培育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产业,加快新能源电池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能力建设,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所需的镍、钴、锰、铁、锂及磷酸等原材料本地化供给率达到75%,基本打通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条。

  为推动镍钴产品向新能源电池材料转型,金昌市积极推动金川集团与新能源龙头企业合作生产动力电池,推进实施了北方国能锂业1万吨高纯度锂盐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具备了电池级10万吨镍盐、5千吨钴盐、11.5万吨硫酸镍、3万吨三元前驱体、5000吨铜箔、8000吨四氧化三钴、250万吨硫酸、18万吨盐酸、125万吨液碱、1万吨氨水等电池材料关键产品生产能力。

  一个个项目相继落地,为金昌新能源及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带动新能源装备制造、铜箔、新能源电池等新能源上下游产业实现了“加速跑”,助力金昌经济向绿色高质量发展转型。

  今年1至10月,全市新能源及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实现产值136.2亿元,同比增长45.2%。

  服务保障 政策倾斜

  成立新能源项目工作专班,“只要企业定了干,一切手续政府办”;全面推行新能源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标准地”审批模式,让企业“拎包入驻”,实现“拿地即开工”;建立完善产业链培育工作机制,落实产业链链长制等“七大机制”,协同推进新能源产业链做优、做大、做强;

  ……

  新能源及新能源电池产业项目快速布局金昌,不仅是瞄准了其丰富的镍铜钴矿资源和磷酸等化工龙头企业聚集的“先天”优势,更有良好营商环境赋予的“后天”发展动能。

  “各种手续办理仅用了12天,这是真正的‘金昌速度’。”2020年来金昌投资新能源电池产业的宋飞林说,“金昌市不仅给予了我们相应的优惠政策,而且在手续办理过程中,相关部门指定专人负责,随叫随到。”

  为了吸引新能源优强企业在金昌入驻,金昌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为各类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提供“保姆式、跟踪式、终身式”服务,全力打造办事程序更简化、办事态度更热情、办事理念更先进、办事成本更低廉、办事方式更快捷、办事成效更显著的投资政策洼地,确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办得好、都受益”。

  金昌制定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的“1+N+X”政策体系,出台了支持新能源电池材料及电池产业发展的13条政策措施,设立镍都产业投资基金,组建新能源电池产业联盟,从土地、金融、人才、科技、资金奖励等多个方面给予企业政策支持,涵盖电池产业发展全生命周期。

  同时,加强园区支撑力度,规划光伏发电场3处、风电场2处,吸引38家风光电新能源企业入驻;以“区中园”模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打造锂电产业园,引进入驻金车储能等6家锂电池电芯生产企业。

  金昌还精心绘制新能源电池产业招商图谱,制定地级干部外出招商计划和招商引资项目清单,推动招商引资全面提质提效。

  上半年,金昌市企联合举办新能源电池产业招商引资推介暨项目签约大会,签约产业链延链补链重点项目44个,签约金额达456.8亿元;7月在第28届兰洽会签约新能源电池及电池材料产业项目10项,签约资金90.3亿元,引入龙佰集团、晶科能源、北京百斯德、杭州鑫磊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来金投资兴业。

  栽得梧桐树,自有凤来栖。如今,在金昌广袤的戈壁上,新能源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光伏太阳能板、风力发电站、储能电池生产企业比比皆是,新能源产业已然成为金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