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文县:“尖货”成了致富“金果果”

 2022/12/14/ 15:18 来源:陇南日报 记者 刘玉玺

“尖货”成了致富“金果果”

文县尖山乡宋坝新村村民在自家橘园里采摘蜜橘。

  文/图 陇南日报记者 刘玉玺

  初冬时节,文县尖山乡草垭村蜜橘压弯枝头、橘农颜笑的丰收季节。橘园里丰收的喜悦不绝于耳,忙碌的身影穿梭其间,采摘、分拣、装箱、搬运等工序有条不紊,一派丰收景象。

  据了解,草垭村种植蜜橘始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近30年培育和发展品牌才基本形成,让群众实现了稳定增收致富。目前,该村有蜜橘350余亩,亩均产量4000多斤,总产值420万元。“草垭蜜橘”已成为尖山乡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独特气候孕育了“品牌”。草垭村平均海拔800多米,年均温10-15℃,得天独厚的沃土、气候孕育了蜜橘的清甜。

  科技管护提升了“品质”。尖山乡以打造精品基地为标杆,对草垭蜜橘进行技术改良,邀请专家和技术人员现场进行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技术培训,橘园管理上了新台阶。

  农旅融合拓宽了销路。今年该村按照“采摘体验+观光消费”的理念,打造“一墙一景、一墙一品”美丽乡村,投建环形产业路1500米、采摘道路400米、编织竹篱笆700米,橘园变成了观光体验园。

  双线销路提升了“美誉”。为拓展销路,该村配套建设了集中销售场、停车场等基础服务设施,提升传统“马路市场”,充分发挥邮政物流作用,积极对接“山哥水妹”等电商平台,实现了“好卖、卖好”双提升,草垭蜜橘让“尖货”成了群众致富的“金果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