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心守护生命——兰大一院胸痛中心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应急救治

 2022/12/18/ 07: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燕茹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用心守护生命

——兰大一院胸痛中心全力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应急救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普通门诊就诊患者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新住院患者及陪员须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急诊及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及时调整就诊需求,保障广大患者看病就医。

  “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兰大一院胸痛中心在心脏中心和急诊科的紧密配合下,快速制定了急性胸痛患者救治新的流程,通过研判分析,划分出了阳性病区和阴性病区,并在病区门口设置抗原筛查。”兰大一院副院长白明告诉记者。

  面对疫情形势的变化,兰大一院胸痛中心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加强防护措施,全力开展急性心梗患者救治工作。

  “胸痛中心的患者多是通过急诊挂号、120急救车转运、网络医院转诊等方式入院治疗,病情相对紧急。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后,各地交通秩序逐渐恢复,住院患者的数量也在增加。”白明说,我们注重加强与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周边县域医院的紧密联系,急性心梗患者在转诊前做完基本检查后可直达导管室,需要手术的转诊患者在到达医院之前就准备好了手术室,这也为患者争取了更多宝贵的救治时间。

  就在不久前,胸痛中心接了一位外地患者。当时患者情况十分紧急,但没有直系亲属陪同,在病人意识清楚的情况下,医生第一时间通过远程打电话和家属取得联系,经过沟通,在得到病人和家属同意后,由患者本人签署手术同意书。最终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康复出院。

  “类似情况在胸痛中心常有,我们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专业竭尽全力保障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安全。”兰大一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赵存瑞说。

  “针对医护人员存在感染的问题,胸痛中心提前做了轮岗准备,避免医护人员集中感染的风险。面对较之前增加的急危重症患者,医院尽管有压力,但想方设法克服,做到不耽误每一名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赵存瑞说。

  为更好地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患者的就医需求,最大限度保护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兰大一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多个科室开通了互联网医院服务,以更为高效、安全的方式为患者进行就医指导。

  兰大一院ECMO中心负责人卢安东说:“无论困难多大,我们都必须做好本职工作。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甘肃省心血管及危重症救治,做好每一项工作,用心守护生命。”

  据统计,10月以来,兰大一院胸痛中心共接收救治急危重症患者400多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