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返乡人员如何防护?甘肃省疾控专家有建议

 2022/12/16/ 21: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年关将至,不少人准备踏上返乡的旅途,当前正是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为防范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与新冠肺炎叠加感染的风险,甘肃省疾控专家提醒市民群众仍需提高警惕,尤其是在人群密集的路途中,继续做好好个人防护,是降低感染风险最有效的手段。

  返程前

  1.准备充足的防护用品,如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

  2.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请立即取消返程,并及时就医。

  3.提前规划返乡路线,尽可能简化行程。

  4.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降低新冠肺炎发病率和重症率的有效手段,建议符合条件的公众尽快完成全程接种。

  返程中

  1.在车站、地铁、机场等公共场所要注意保持手部卫生,打喷嚏时要捂住口鼻,途中应留意周围乘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

  2.全程应正确佩戴防护有效的口罩,建议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防护效果更好的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注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口罩要及时更换,并将使用过的口罩包好弃置于专用垃圾桶内。

  3.随时保持手卫生,返乡途中尽量避免用手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其他部位,若接触后应及时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清洁手部。旅途中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等部位。随身携带的手机和钥匙等小物件,也应使用消毒湿巾或酒精擦拭。

  4.如在旅途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请及时报告工作人员并立即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5.尽量减少用餐频率,用餐前请务必先清洗双手,用餐结束后立即戴好口罩,并做好手卫生。

  6.使用厕所、电梯等公共设施后,应注意做好手卫生。

  返程后

  1.自觉配合公路、铁路、机场、码头等交通口岸和道口的防控政策。

  2.注意观察您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咳嗽、气促等呼吸道症状,请戴好口罩,及时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名单附后)就医;就医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及周围人员中是否有类似病例,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提供详尽信息。前往医院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请尽量避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如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请佩戴口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