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孕产妇、儿童和老人如何预防新冠感染

 2022/12/20/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孕产妇、儿童和老人如何预防新冠感染

  近期,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人员流动陆续增加,而特殊人群中儿童、孕产妇、老人及免疫力低下人群,尤其要加强防护。非常时期,只有通过科学正确和及时的预防措施,才可有效阻挡新冠病毒的感染。

  孕产妇

  居家预防要点: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亲朋好友探视,避免与呼吸道感染者及两周内去过疫情高发地区的人群接触;产妇做好母乳喂养,喂奶前要正确洗手;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居室勤开窗。

  自我健康监测和管理:孕早期孕妇,如B超已确认过宫内孕,出现轻微腹痛或少量流血,可自行在家休息观察;如反复不规律少量流血,应及时咨询预约妇产科医生后进行B超检查,排除胎停育;如果腹痛加重或流血量加大,或未经B超确认宫内孕,应及时电话咨询妇产科医生后,遵医嘱就医;疫情高发期间,孕妇如无特殊情况,可与产科医师协商适当延后产检时间,自行居家监测胎儿宫内情况(胎动)。必须产检时,应提前预约,做好防护,尽量缩短就医时间。存在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的孕妇,要严格遵医嘱治疗。孕期出现异常情况(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纳差、尿黄、口渴、视物不清、心慌气短、血压升高、阴道出血或流液、异常腹痛等)或有分娩征兆时,应及时就医。不要因恐惧、担忧而延误就医。产妇隔离解除前,不建议母乳喂养,新生儿建议隔离10-14天,并密切观察新生儿状况,其间,出现任何不适症状均应及时就医。

  外出就医注意事项:如非产检就医,应选择就近能满足需求的、门诊量较少的医疗机构;外出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用物品和部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优先做必须的、急需的医疗检查和医疗操作;就诊前做好预约和准备,尽量减少就诊时间。产检则选择建档医院,做好防护措施。

  儿童

  家长留意儿童健康状况:如儿童及婴幼儿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并在短时间内出现口唇、面色变紫,要立刻就诊。此外,新冠病毒感染与普通感冒相比,更多患儿可能出现腹泻,并在较短时间内呼吸逐渐变得困难,如呼吸过快,呼吸过深,婴幼儿或新生儿则表现为张口呼吸、喘息、呻吟、鼻翼翕动(鼻孔一张一合)、点头呼吸,甚至出现面色变紫。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就诊。

  及时正确隔离:家中有疑似病例居家隔离的家长,没有条件和小孩分开的,尽量保证房间分开,疑似家长避免和儿童接触,在家也需佩戴合适的口罩,有条件应优先选择儿童N95口罩,其次为儿童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并指导孩子正确使用口罩。

  家庭日常防护:家长主动戴口罩,不亲吻孩子,不对孩子呼气、喘气,不和孩子入嘴同一食物,不和孩子共用餐具、毛巾、牙刷等,不用嘴巴吹气的方式让食物降温等,孩子的玩具、学习、生活用品等可选择酒精喷洒或放置于阳光下消毒。

  老年人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确保老人掌握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个人防护措施、手卫生要求、卫生和健康习惯,避免共用个人物品,注意通风,落实消毒措施。倡导老人养成经常洗手的好习惯。

  留意身体症状:老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疑症状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1.自我隔离,避免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

  2.由医护人员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评估,视病情状况送至医疗机构就诊,送医途中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曾与可疑症状者在无有效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密切接触,应立即登记,并进行医学观察。

  4.疫情期间尽量避免聚会、聚餐等群体性活动,不安排集中用餐。

  相关链接

  公众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前往疾病流行地区、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

  2.个人防护和手卫生:建议外出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用物品和部位;咳嗽打喷嚏后、触碰公共物品后、回家后、准备食物前中后期、上厕所后、处理动物粪便后等,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规范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

  3.健康监测与就医: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包括测量体温、留意身体不适症状等;若出现可疑症状,主动戴上口罩并及时就近就医(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就诊时配合医务人员;

  4.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居室勤开窗,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等,打喷嚏和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遮挡口鼻,并及时清理纸巾和洗手,保持居家卫生,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桶内,注意营养,适度运动,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的市场,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家庭消毒物品等物资。

  (甘肃日报编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