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定西:课堂教学显“活力”

 2022/12/20/ 16:38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孟杰

定西:课堂教学显“活力”

  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 孟杰

  为期三天的“新课标下基于深度学习的‘灵智’学本课堂”语文教学研讨活动落下帷幕。集团内38名语文教师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了12位教师的课堂教学,有名师引领课、骨干示范课、新秀风采课。这是临洮县金泽小学教育集团开展教研活动的场景,也是我市实施“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临洮县聚焦学课标、磨教材、把学情、改课堂、研作业,力争做到集体备课提效、课堂模式优化、作业设计分层、课程建设提品,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做到轻负担、高效率。

  “双减”实施以来,如何提质减负?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努力做到教师在课堂“教足教好”,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确保“减负”不减责、“减负”不减质?正如老师们所说,“双减”工作的核心在校内,校内提质的核心在课内。课堂教学是学生的“正餐”,正餐吃好了,营养充足了,自然不会想到吃“零食”。“零食吃多了”,费钱不说,对身体也未必有好处。

  在渭源县清源镇第二小学的一节数学《相遇问题》课上,刘春龙老师运用“五环四点”本色数学有效课堂教学思路设计教学。在激趣导学环节以复习行程问题的三个关键量,帮助学生理解路程、时间和速度之间的关系,然后创设了淘气和笑笑送作业本的数学情境,明确相遇问题必须是同时出发,相向而行,结果相遇,顺利地引入了相遇问题,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在探究初学环节让学生获取信息,猜测他们会在何处相遇,引导学生提出数学问题,通过小组合作完成学习任务;交流展学环节,给学生充分展示的机会,在相互评议和交流中,学生能根据题意分析数量间的相等关系,懂得用方程解决相遇问题,突破了难点,明确了用方程解决问题的步骤;检测固学环节,紧紧围绕前面的教学情境,变换了数学信息,从不同角度让学生深入理解时间、速度和路程三者之间的关系,层层深入,有梯度、有深度,通过训练,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总结延学环节,让学生自我评价,联系生活实际举例相遇问题,并分享詹天佑的数学故事,切实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渗透数学文化。

  “学校大力提倡‘五环四点’本色有效课堂教学思路,自己运用到课堂后发现,驾驭课堂轻松多了,上课效率提高了,学生的课后作业负担也大大减轻了。‘五环四点’教学思路是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指明灯,打造了以‘学’为中心的高效课堂。”该校语文教研组组长周根霞在教研活动中这样说。

  安定区公园路中学则通过倒逼课堂教学改革,针对学生个性差异,有效实施分层教学,极大提升了学生学习质量和效果。九年级5班的张雅彬同学在分享学习经验时说:“刚升入初中,我的成绩不理想。到九年级后,学校落实‘双减’政策,减负提质。各科老师针对我们各自的学习现状,引导我们制定了个性化学习方案,课堂上实施分层教学和辅导。我的成绩突飞猛进,终于圆了我的一中梦,感恩母校!在我们学校像我一样逆袭的同学还有很多,我们才是‘双减’政策的真正受益者”。

  谈到课堂教学时,安定区公园路中学校长庞兴旺说:“学校严格落实双减政策,把课堂教学作为减负提质的主阵地。我们要求教师在分层教学中要遵循既面向全体,又关注优秀生和学困生的原则。实践证明,分层教学确保了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更有利于将减负提质落实落细,从而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双减”以来,我市聚焦提质增效、优化课堂教学,深入实施中小学“向45分钟要质量”专项行动,并按照“一县一案”“一校一策”原则,因地制宜开展市、县、校优质课评选、教学评价诊断、校本教研等“教学大比武、岗位大练兵”活动,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提高了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效率。如今,各学校课堂质量不断攀升,学生学习效率明显提高,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校园呈现出新面貌、新气象和新变化。

  同时,全市还通过“强校+弱校”“城镇+农村”模式,组建104个义务教育集团强基赋能,城乡学校教学、教研和活动同步迈进,促进了区域内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陇西县成立了巩昌教育集团,在县教育局的具体指导下,聚焦“党建引领”筑牢初心使命,聚焦“减负提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优质均衡”促进教研教改求实创新,用心用情全力推动集团内学校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依托集团中心校课堂开放活动,让教师人人都上集团公开课,教师教学的环节意识、设计意识、生本意识……明显增强,完成了普惠性整体提升课堂教学水平的目标任务。大容量、快节奏的磨砺与锤炼形成了务实笃行的区域内教育科研的独特风格,摸索出了“学研训用”四位一体的集团教研基本模式。“学”指全员观摩课堂,学习教法;“研”指磨课研课评课,将公开课上出示范课的效果;“训”指培训,通过本土名师的专题讲座,提升教学理念,启迪教育教学智慧;“用”指运用,是将观摩学习、研课磨课、专家点拨后的收获内化为自己的课堂教学行动,实践于自己的常态课堂。“中心校课堂开放日”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经历了“人人都上公开课”的普惠性提升;“榜样引领示范课”广泛研课,促进个性课堂的生成;以“一校教师”授课为主角,其他学校教师为补充,全员开展评课,以全学区师资力量为“一所学校的课堂”把脉问诊,为“一所学校的教师”提供专业成长良策,集中力量谋发展。三个阶段的发展构建一套行之有效、有推广价值的“融合交流、共建共享、优质均衡”的集团教研模式及实现路径。”集团总校校长朱志刚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