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庆阳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2/22/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庆阳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团结奋斗创造辉煌历史,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今年以来,庆阳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市呈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生动局面。

  紧扣主线,多措并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绘声绘色。认真组织开展第十九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举办了全省民族宗教理论政策“百场万人”大宣讲报告会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市、县(区)先后举办了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歌手大赛、书法美术暨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趣味运动会、文艺演出、主题征文、经典诵读、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50多场(次)。打造“互联网+民族团结”新平台,利用“庆阳民宗”微信公众号,刊发创建工作动态,分享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及创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同时,通过陇东报、庆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持续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形成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结合、线上与线下联动互促的民族政策宣传新格局。

  示范引领,创新驱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扩面。坚持民族乡村与散杂居地区并重、城市与农村并重、机关事业单位与社会各行业并重,拓展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工作,培育了国家电网庆阳供电公司、西峰区人民医院、南梁红色大景区管理委员会等一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评选命名第二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35个。镇原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为载体,推动创建触角不断向“两新”组织、景点(公园)、家庭等层面延伸,实现创建工作全覆盖,促进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工作走深走实。宁县以县城为中心,拓展县域三条主干道、六个乡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工作,不断画好画大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同心圆”。着力推动创建工作提质扩面,召开了庆阳市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大会,示范市创建工作全面铺开。

  培根铸魂,立德树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启智润心。坚持“民族团结从娃娃抓起”,积极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全市小学高年级、初中开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题课,在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专题辅导讲座、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经典诵读、文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指导推动在陇东学院、庆阳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三交”活动,构建各民族全方位融合的互嵌式校园环境,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根植广大青少年心灵深处。大力实施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符号展示宣传工程,建设了一批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融合香包、刺绣、剪纸、道情、皮影等庆阳特色民俗文化的主题公园、广场、长廊,组织华池县创编了南梁说唱《民族团结代代传》文艺作品,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化自信,文旅融合,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如火如荼。推动将中华文化元素和民族团结进步理念有效融入南梁红色景区整体规划,打造了大思政实践教学、民族团结主题游、红色主题户外拓展等经典培训和活动项目,使景区真正成为融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与接受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洗礼于一体,集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与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于一身的综合性教育基地。立足庆阳周祖农耕文化、岐黄中医药文化资源优势,用足用活周旧邦木坊、药王古洞、周祖遗陵等展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丰富资源,并在岐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庆阳分馆等基础上,充分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元素,建成了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基地、教育基地、培训基地、宣传体验长廊等,使中华文化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弘扬传承、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旅游产业发展中深化融合。

  守望相助,手足相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美美与共。积极推动建立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在西峰区开展了互嵌式社区创建试点工作。打造“共居”软环境。在福景家园小区建设了以“团结”为主题的“一塑两路三亭两廊两阵地”,实现各民族群众“居有所安”。激发“共学”正能量。依托社区公益小课堂等阵地,举办民族团结好故事分享等活动,实现各民族群众“学有所获”。满足“共乐”多需求。免费开设创业指导、串珠、剪纸、插花等技能培训,组建夕阳红合唱团、舞蹈队等社团,不断丰富社区群众文化生活,实现各民族群众“乐享其中”。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奋进新征程,全市将沿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的方向,继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发展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凝聚起全市各族人民携手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合力,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的时代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