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文明乡风润陇原】会宁 文明新风拂山乡

 2022/12/23/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彭雯 通讯员 魏永刚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文明乡风润陇原】

会宁 文明新风拂山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雯 通讯员 魏永刚

  “按照以前的习俗,结婚都要大摆宴席,现在倡导的是婚事简办。”近日,会宁县大沟镇厍弆村村民李建军临结婚改变了大办婚宴的主意,经与新婚妻子沟通后,将办婚礼节省的4万元全部用来创业。

  针对红白事大操大办的传统风俗,厍弆村专门成立红白理事会,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治,号召村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改变陈规陋习,促进乡风文明。

  “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婚丧嫁娶都有具体规定,没有人互相攀比,村民也就没有负担了。”厍弆村党支部书记王立雄欣慰地说。

  今年以来,会宁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利用文化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先后制作宣传牌1800多块,印发宣传彩页8万余份,还通过道德讲堂宣讲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优秀典型事迹200余场,开展“抵制高价彩礼”等文明新风活动180多场(次)。

  “我们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了行之有效的宣传,动员村民群众广泛参与推广新风尚,共同建设文明和谐新会宁。”大沟镇党委书记孙自存说。

  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是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手段。会宁县还突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举办秦腔自乐班、农民运动会等文娱活动,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三下乡”等文艺活动,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功创建第十五批省级文明县,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

  “我们重点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明程度上出实招、求实效,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进一步坚定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河畔镇党委副书记王若瑾说。

  如今的会师大地,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随处可见,沁人心脾的文明乡风如影随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