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2·人物】杜福建:和家乡一起“蝶变”

 2022/12/26/ 00: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万及敏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王梓懿

  说起2022年,杜福建用了一个词——蝶变。作为陇南市武都区安化镇杜家塄村的村委会主任,“蝶变”说的不只是他自己,也是杜家塄村。冬日向晚,米仓山下,青崖河畔的杜家塄村,映照在落日余晖下。密林环绕中,村内青瓦与白壁错落交集,雅致而统一。杜福建说,“杜家塄村拥有优越的自然环境,但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村子一遇上下雨,河水上涨就会导致砂石路上满是泥泞。再加上废弃的破旧房屋,让人们对这里的印象大打折扣。”杜家塄村位于安化镇以北10公里处,地处深山之中,村民们依山而居,受制于地理环境、经济落后等因素,也有很多人弃山而去,去外地寻找生计,人数最少时,村里仅有235户771人。

  杜福建是土生土长的杜家塄村人,他说:“在村子里生活,最大的问题就是经济收入较低。”杜家塄村的优势产业是花椒,山高路远,每年花椒成熟后,大家只能自己骑着电动车前往10公里之外的安化镇,镇上有收购花椒的商户。

  为了方便村民,杜福建成了村里的花椒收购商。几年坚持下来,杜福建帮村民挣了钱,也被选举为村委会副主任。杜福建说:“村里的人信任我,我也不能让他们失望,我能做的就是让村里的人口袋鼓起来,生活富起来。”

  2022年,受市场影响花椒价格持续走低,只有50元左右,是往年的一半。今年9月,经过多次去市场询价、对比,杜福建最终帮助村民将5000余斤花椒全部售出,为村民带来了30余万元的收益。

  今年6月份,杜福建做了一件事——在杜家塄村开农家乐。这迅速成了杜家塄村家家议论的大新闻,“从村子去镇上都要那么远,开农家乐有人来吗?”“在村子里开农家乐,能挣到钱吗?”虽然有众多质疑声,但农家乐依旧如火如荼地建了起来。杜福建心里有数,从花椒收购商到农家乐老板,身份转型的背后,是杜家塄村2022年经历的一场蝶变:今年以来,杜家塄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在乡风文明建设、村容村貌改善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如今,米仓山下密林环绕,江水清澈、回清倒影;昔日污水横流的青崖河变成打卡景点,广场、栈道、科普标牌等布局得当,外地游客纷至沓来。这一切,正是杜福建开农家乐的信心来源。其实早在2018年,杜福建就有开农家乐的想法,但是路不好,建筑材料、食品原料送不到家门口。“从我记事开始,院子前面经常会堆积一些顺着水流漂下来的木棍、淤泥,每次出门、回家都要走过一段300多米崎岖不平的路。”

  如今,杜福建看着家门口干净平坦的水泥路,2023年的发展计划在脑海中清晰呈现,“我要在村里办好第一家农家乐,让游客来了有地方吃饭,口耳相传中让更多人来杜家塄村旅游观光,然后我就在全村推广开农家乐的经验,让村里人多一份额外收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