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强化供应 加强监管 对接帮扶——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平稳运行

 2022/12/27/ 23:06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

强化供应 加强监管 对接帮扶

——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平稳运行

  国家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和全省“二十条”等政策措施公布以来,新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通过督查调研、监督检查、上门服务等形式,多举措指导帮扶市场主体迅速复工复产。

  零售药店应开尽开方便群众购药

  连日来,新区群众防疫药品和医疗器械相关防疫物资需求增加明显,新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强化药械供应。

  积极倡导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多举措组织货源,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的社会面供应。坚持监管服务并举,主动对接企业了解需求,出具函件协调重点品种和抗原检测试剂优先购进,并组织新区药品经营企业向社会发出“药品保证供应承诺书”,督促企业落实药品供应社会责任,规范线上线下药品经营行为、保证所经营药品药械产品质量、保持价格稳定,全力保障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等药械产品的市场供应。

  另外,按照省药监局《关于优化调整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取消零售药店(含网络售药)“四类药”和抗原检测试剂销售实名登记,指导帮助零售药店做到应开尽开,正常运营不随意关停,积极对接并引导具备营业条件的零售药店全天候营业,以方便群众购药。

  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场监管局检查药店83家,收到投诉举报26件,已全部处理,对一家哄抬药品价格的药店进行了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确保民生领域商品供应和价格稳定

  以国源、舟曲等农贸市场和“发到家”、嘉百乐等大型超市为重点,强化价格监管和检查巡查,服务与监管并重,实时监测掌握米面粮油菜蛋等生活必需品采购、运输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畅通进货渠道。

  充分发挥12315、1234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积极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及时妥善处置防疫用品质量问题、价格异常和突发价格事件、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等。

  加大生活必需品进销差价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是否有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连日来,检查各类市场主体50余户次,确保民生领域商品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推出系列便民便企政策促消费

  发布《致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主动对接企业实地了解问题困难和需求,有针对性地给予帮扶指导,增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信心,尽快恢复正常经营。

  以员工健康管理、卫生环境管理、原料采购管理、进货查验管理、生产过程控制等为重点,对停工停产之后恢复正常经营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强化监督检查和指导帮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严把人员管控关、原料采购关、过程控制关、出厂检验关,及时发现和消除风险隐患,确保食品生产全过程、全链条安全。

  此外,新区市场监管局还出台系列便民便企政策措施,助力复工复产。采取非接触核查方式开展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核发,通过电子材料网上预审、告知承诺、远程视频评审等方式完成资料受理及核查验收。对委托第三方进行医疗器械配送和仓储服务的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采取告知承诺、先证后核方式进行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许可、变更工作。截至目前,通过“先证后核”模式已为115家企业核发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新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罗明善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国家和省上的部署及要求,加强监管、强化服务、精准指导,全力帮扶新区广大市场主体迅速复工复产达产。经线上巡查和实地摸排,目前约85%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已恢复正常经营,新区餐饮业‘烟火气’日渐浓厚,消费活力不断提升,餐饮市场快速回暖。(记者 史晓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