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明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 全国统考项目增至11个

 2022/12/29/ 09:0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孔德胜

明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 全国统考项目增至11个

  每日甘肃网12月2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教育部日前下发《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以下简称《要求》),提出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专业测试采取全国统考、高校校考等组织方式。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径、武术、跆拳道、击剑、棒球、沙滩排球、冰雪等11个项目实施全国统考,相较于2022年,全国统考项目新增沙滩排球与田径2个项目,总数达11个。这是记者28日从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获悉的。

  《要求》中指出,在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方面,省级招委负责指导、监督相关高校在本地开展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工作。各地要指导属地试点高校认真落实教育部、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以下简称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明晰运动队招生试点工作定位,在奥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项目(包括足球、篮球、排球项目等)范围内,按照教育部评估确定的项目,结合学校实际,根据本校运动队建设规划,确定运动队招生项目和招生计划。

  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计划公布后,高校不得擅自调整招生计划。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规模控制在试点高校上一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以内,并须在教育部核准公布的运动项目范围内招生。

  专业测试采取全国统考、高校校考等组织方式。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径、武术、跆拳道、击剑、棒球、沙滩排球、冰雪等11个项目实施全国统考,与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的体育专项考试统一组织,统一采用体育总局相关体育专项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进行评分,各高校不再组织相关项目的校考。

  试点高校要按照本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要求,合理确定本校运动队录取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最低要求方案;对于少数体育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文化成绩录取要求,高校公示的此类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运动队招生计划的30%。面向一级运动员等组织的部分运动员单独招生工作,文化课考试与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文化考试统一组织,此部分考生除按照报考院校的指定方式报名考试外,同时应按照体育总局指定的报名方式报名参加文化考试,高校确定并公示的此类考生拟录取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运动队招生计划的20%。

  另外,《要求》中还指出,高校保送生招生保送工作要求相较于2022年有局部调整。招收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保送生方面,在延续鼓励高校重点安排基础学科相关专业的同时,更加鼓励高校重点安排与学生特长相关的基础学科专业招收保送生。另外,招收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方面,在继续加大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所需语种专业倾斜力度的基础上,突出强调了国家急需紧缺语种专业。

  根据教育部等有关部门规定,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人员具备高校保送资格。高校可以从上述人员中招收保送生,其中公安英烈子女按有关规定只能保送至公安类院校。

  具备保送资格的考生应向有关高校或部门提出保送申请,提交高中学业水平成绩和综合素质档案,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有关部门及考生所在中学审核确认并通过多级公示后,参加有关高校组织的保送生综合考核。高校根据综合考核成绩和高校选拔要求,确定拟录取保送生名单并进行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被录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