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化解“登记难” 用心“解民忧” 平凉市4.5万户群众喜领不动产权证

 2022/12/29/ 15:4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丁小凤

化解“登记难” 用心“解民忧”

我市4.5万户群众喜领不动产权证

  每日甘肃网12月29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丁小凤)“2015年就买了房,今年通过化解‘登记难’政策,终于拿到了‘红本本’,真的特别开心。”家住市第二人民医院职工住宅楼的苏涛说,拿到了不动产权证,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

  全省化解“登记难”问题工作开展一年多来,我市紧盯问题化解率和登记发证率两项“硬指标”,采取积极扎实有效措施,全市197个小区所涉及的48494套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住宅房屋首次登记化解率达到100%,总体登记率达到93.54%,4.5万户群众拿到了盼望已久的不动产权证。

  化解工作中,我市迅速成立市、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立市级领导包县、县级领导包小区、部门领导包楼宇和“一小区、一专班、一方案”包抓责任机制,实现了事有人管、责有人负、难有所解。完善政策支持,组织专班对近年不动产统一登记办理过程中发现的“登记难”问题进行梳理,在全面贯彻落实省上政策规定的基础上,紧贴平凉实际,提出了解决集资建房、房改房、经济适用住房、回迁安置房等政策性住房“登记难”的处理意见,新增了5个方面的具体政策规定和操作办法,印发了《平凉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市化解办及时出台辅助政策措施,最大限度便民利民,破解难点堵点问题。 

  充分发挥市、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协调和督查指导职能,全市上下形成了党政领导、部门负责、社区参与、企业配合、群众支持的工作格局。坚持“先易后难、循环渐进、彻底化解”和“有问题必须解决”的原则要求,各级对“登记难”问题小区排出优先序,分批次有序推进化解。严格落实包抓工作责任,各级认真落实“一小区、一专班、一方案”和“证缴分离、证改分离、证罚分离”的工作要求,做到了化解问题与办理登记同步进行,对部分小区群众实行容缺办理,加快了办证进度。化解工作中,全市累计解决197个小区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640多个,已追缴税款1.24亿元,补缴土地出让金5570.49万元。

  同时,持续开展便民服务措施,推行代办、帮办服务,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一次取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窗出证”,真正达到了“即来即办、即办即结”。高度重视行业作风和窗口形象建设,积极开展“交房即交证”改革,真正从源头上杜绝了“登记难”问题的发生,让老百姓的住权与产权实现同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