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定西:“线上+线下”相结合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12/30/ 16:10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李瑞丰 王祥

定西:“线上+线下”相结合 服务群众“零距离” 

  每日甘肃网12月30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李瑞丰 王祥)近年来,我市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以线上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优化及线下政务服务场所升级为抓手,狠抓市县乡村政务服务大厅及便民服务站建设,全面提升群众办事获得感幸福感。推行的“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为主要内容的“民事代办”工作法被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专刊推广;以“四个服务”推进电子证照数据共享和扩大应用的做法被国务院电子政务办政务数据共享工作专刊刊发。

  “线上”服务突出“精”“简”,以服务事项的优化度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度。规范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四级46同”标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市级1280项、县级1465项、乡镇63项、村级42项,印发《定西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规范权力运行。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事项分别达1279项和658项。建成全市统一的网上办事超市,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99.2%和98.5%的事项分别实现网上可办和全程网办。加大事项集成整合,围绕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将内部关联性强、办事频率高、企业群众获得感强的多个事项集成整合,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55项,认领“跨省通办”事项134项、“省内通办”事项120项。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市本级“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事项分别占比99%和66%。加强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加大目录编制和数据汇聚,发布资源目录14054个,目录编制覆盖率100%;挂载资源总数13603个,汇聚数据10.9亿条;汇聚全市157类电子证照数据142.3万条,制作电子印章2788枚,电子印章覆盖率100%。疫情期间通过电话预约、邮寄办理、帮办代办等服务方式开展“不见面”审批,政务免费邮寄办理2311件、帮办代办服务9000余次,确保群众办事“不跑路”、政务服务不断档。

  “线下”服务突出“近”“快”,以服务场所的规范化提升群众办事的便利化。推进市县乡村政务服务场所优化,市级高标准建成政务大厅和市民中心,所辖7个县区、122个乡镇(街道)、1984个村(社)在群众聚集区域建成政务服务阵地,方便群众就近办事。优化大厅空间布局,统一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创新设置“首贷服务”“重大项目绿卡服务”“企业开办一窗通办”等8类特色服务专区;乡村两级“综合窗口”前移,乡镇均设5个以上综合受理窗口、村级均设3个以上综合受理窗口,乡村投放政务服务一体机190台,实现基层政务服务“心贴心”“零距离”。在城乡人口密集区,通过“政府+银行”“政府+超市”合作模式,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便民圈427个。针对定西大多数群众居住在偏远山区和农村“空心化”,家中年轻人外出,仅留老人、残疾人和留守儿童,不会使用移动端,到乡镇办事不方便的实际,全面推行以“马上办、代着办、领着办、流动办”为主要内容的“民事代办”工作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