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日报评论员文章】大招商招大商 优环境保要素——三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3/01/02/ 06: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甘肃日报评论员

大招商招大商 优环境保要素

——三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甘肃日报评论员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招商引资。而营商环境优不优、要素保障强不强,则直接关系到招商引资工作的效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以扩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高效要素保障为经济发展赋能。这一要求导向鲜明、聚焦关键,为我省招商引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必须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为各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释放出新动能。面对千帆竞发、奋楫者先的竞争态势,处在蓄势待发、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阶段,甘肃要努力实现比别人更高速度的增长,必须善于借船出海、借梯上楼,形成大引资引大资、大招商招大商的火热局面。全省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高效要素保障,不断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甘肃仍属于相对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内力不足、存量不够。特别是很多县域,自身基本没有资源布局产业,通过招商引资落地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不二选择。各地要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把我省确定的14条产业链作为主攻方向,拿出定制化投资机会清单、产业链招商图谱和招商引资政策清单,加快引进一批高质量、高科技、高环保、高端化的项目;要压实招商责任,建立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的工作模式,对重大招商项目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把任务压到具体人头上;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以招商引资论英雄,引导形成重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的浓厚氛围。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底气。营商环境好不好、优不优,直接决定着市场要素聚不聚得来、发展动能强劲不强劲。要以今年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为契机,建立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推行“六必访”、加快“数字化”、做到“亲而清”,引导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真正同投资者和企业家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努力使审批事项越来越少、办事效率越来越高、企业获得感越来越强,使营商环境成为甘肃最亮丽的标识和品牌。

  要素保障是项目建设的基础。要素供应不足,项目建设就会搁浅,产业运行就会卡壳。推动招商引资“开花结果”,必须统筹调配各类资源,提高要素聚集力、供给力和可及率、到位率。要加强能源协调调度,为经济运行提供有力保障;要推出更多特色化金融服务,为市场主体发展注入能量;要组织开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提升企业产品质量,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要完善人才引进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加强土地资源统筹调度,满足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今天的招商引资,就是明天的项目和产业。准确把握宏观政策走势、经济运行趋势,千方百计抓好招商引资,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集中力量强化要素保障,有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将开创甘肃现代化建设的美好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