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记者在一线】昔日荒地今变“致富田” 定西新添镇走出撂荒地整治新路子

 2023/01/04/ 0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12月下旬,天气越来越冷,走进定西市临洮县新添镇潘家庄村临洮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却是一番忙碌的火热景象。农户们卷起草帘,翻过地垄上的土,用专用镰刀开始收割韭黄。在大棚另一边空地上,已经整齐摆放着成堆新鲜出垄扎成捆的韭黄。

  然而,在半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撂荒地。新添镇潘家庄村人多地少,但沿洮河区域近1000亩耕地因沼泽、盐碱无法耕种而撂荒多年,造成耕地资源的极大浪费。

  如何变废为宝,盘活这片撂荒地成为潘家庄村群众最急难愁盼的问题。近年来,新添镇通过整治撂荒、打破地界、完善设施,高标准打造了1000亩新添镇潘家庄村设施农业基地,走出了一条撂荒地整治、碎片化治理和设施农业基地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子。

  “为将荒地变良田,我们依托临洮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潘家庄村产业综合体一期项目,对潘家庄1000亩撂荒地进行统一规划,并实现了田间通硬化路、地头通灌溉渠、地下有排水管的完整配套设施系统。”新添镇党委书记何小红说。

  在此基础上,新添镇还争取到了总投资1085.5万元的新添镇蔬菜种植基地(双层钢架大棚)建设补助项目,通过项目补助、农户自筹等方式,搭建无立柱双层钢架大棚454座,逐步将该区域建设成为临洮县最大、最集中的高标准设施蔬菜示范区。同时,为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全面提高蔬菜产业化组织程度,新添镇还通过与甘肃省农科院、临洮县农技推广中心合作开展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据统计,在今年,该项目区设施蔬菜产业亩均增收8000元以上,年增产值800万元左右。

  “潘家庄村依托项目整治耕地撂荒,有效实现了土地碎片化向整体化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农村土地集约化利用的新路子。”何小红说,根据潘家庄村党建引领撂荒地整治和设施蔬菜发展的成功经验,今年新添镇在崖湾、三十里墩、潘家庄等3个村投资2902.3万元,新建双层钢架大棚1202座,并配套硬化、沙化产业路建设和渠道衬砌工程,高标准打造崖湾村设施蔬菜基地、设施甘蓝基地和新添镇韭黄设施基地,进一步提升了全镇蔬菜产业设施化、规模化水平。与此同时,全镇今年完成撂荒地整治4981.56亩,进一步保障了粮食安全,增加了农民收入。

  下一步,新添镇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实施“党建引领发展、特色产业优化、文旅资源开发、生态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社会治理提升”六大行动和“一心一河两线三园十基地”的发展思路,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着力打造全省重要的无公害蔬菜生产供应基地、重要的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基地和农副产品集散中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