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正宁县 借力央企煤电大项目 助推县域经济大发展

 2023/01/04/ 16:43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罗小龙、尤小龙

正宁县 借力央企煤电大项目 助推县域经济大发展

  每日甘肃网1月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罗小龙、尤小龙)近年来,正宁县按照全市建设陇东综合能源化工基地战略定位,借力华能集团在正宁投资建设煤电项目的大好机遇,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聚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全县上下牢固树立“强县域必须强工业,强工业必须强煤电,强煤电必须有华能”的意识,举全县之力支持服务煤电及配套相关产业发展,强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华能正宁电厂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施工现场,焊花四溅,机声隆隆,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在填埋管道,塔吊将预制件送到高空进行安装,工人们在工地上紧张地忙碌着。

  据正宁电厂厂长王兴俊介绍,当前,1号、2号机组建设进展顺利,主厂房完成29米层浇筑,锅炉钢架吊装进度较计划提前30天左右,间冷塔开始进行第三层吊装,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项目已取得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3号、4号机组前期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

  华能正宁电厂2×1000兆瓦调峰煤电项目于2021年12月开工,计划于2023年底完成建设任务。“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到100亿千瓦时,产值30亿元,耗煤量360万吨,使用疏干水约270万立方米,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深度转化,有效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王兴俊说。

  正宁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大项目的建设,截至2022年11月底,仅华能正宁核桃峪煤矿、正宁电厂的固定资产投资占到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70%。煤电项目的发展有力带动了全县财政税收、建筑建材、商贸服务等行业的发展,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核桃峪煤矿完成工业增加值10.08亿元,核桃峪煤矿、正宁电厂建成投产后年产原煤800万吨、发电200亿度,预计上缴税金约10亿元,可带动就业1800多人。”正宁县石油煤炭化工基地建设服务办公室主任李鹏岗说。

  为进一步把产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煤电产业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效应,正宁县还围绕煤电主导产业延链扩链,积极谋划发展煤化工、粉煤灰综合利用、电厂余热利用、新型建筑等产业,补齐煤电产业上下游链条,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全力推进产业链从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加快构建支撑正宁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