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光影话友谊】奥莉娅:把敦煌璀璨的文化讲给世界听

 2023/01/04/ 23:2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王梓懿

奥莉娅(左一)讲解展览照片记载的历史事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王梓懿

  1月4日,甘肃省国际友城工作40周年图片展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展,甘肃政法大学外籍专家、甘肃省敦煌奖获得者奥莉娅(Pronkina Olga)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奥莉娅已经在甘肃省生活了14年,这让她对甘肃厚重的历史越来越了解,但图片展上的每一件展品还是让她驻足凝望,她抬头认真注视着一件件展品,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看到身边有游客,奥莉娅也会主动为他们讲解图片记录的历史。

  2009年,奥莉娅来到兰州定居。从此,一份割舍不断的情缘将她与这个黄河畔的城市紧紧相连。在奥莉娅看来,她如今也算是兰州“本地人”,兰州是她的第二故乡。

  奥莉娅的家乡在俄罗斯奔萨市,1998年与兰州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之后双方不断加强经济和文化往来。奥莉娅说,她对兰州的最初印象,是一条黄色的河,“中学的时候在地理课上知道中国有两条伟大的河流,一条叫黄河,一条就是长江。我当时心里疑问为什么要叫‘黄河’?我们老师解释说,因为河水是黄色的。到了兰州后第一次看到黄河,我就想起来了我初二的地理课,感觉又回到了童年。”

  对黄河的熟悉,拉近了奥莉娅和兰州、甘肃的距离。来到中国的这十几年,奥莉娅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去甘肃各个地方旅游,从甘南雪域到凉州大地,她的脚步从未停止,感受绚烂多彩的甘肃文化,体验各地不同的民俗风情,品尝各个地方的代表美食。作为文化学者,敦煌莫高窟一定是奥莉娅无法绕过的向往。

  多次踏访敦煌和莫高窟后,奥莉娅对敦煌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9年,开始在兰州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时,她毫不犹豫选择了敦煌学专业。

  几年间,奥莉娅翻译了大量关于敦煌历史文化的书籍,对敦煌文化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受邀参加各种国际展览、学术论坛时,奥莉娅演讲的主题总是离不开敦煌文化,她想用自己的方式将敦煌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鉴于奥莉娅在宣传敦煌文化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2019年底,甘肃省政府为她颁发了外国专家“敦煌奖”。奥莉娅说:“沉甸甸的奖状背后,我觉得这一切都源于自己对这里的热爱,甘肃也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的家在这里。”

  在甘肃的14年间,奥莉娅从甘肃文化的爱好者,成长为研究甘肃文化的学者。

  “未来,我希望将敦煌文化带到家乡奔萨市,带到中国以外的世界,让全世界的朋友也能看见壁画、反弹琵琶和莫高窟内姿态万千的敦煌彩塑,感受到其背后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也要从自己的角度给中国孩子们讲述敦煌文化,我觉得他们听到一位外国老师讲自己民族文化时,一定感觉非常自豪,也会更感兴趣。”奥莉娅表示,她将继续把文化传播作为研究的努力方向,让敦煌文化深入到国内国际,让敦煌文化为世界共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