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稳经济 促发展】“快”与“智”结合 金城南智慧云收费站通行更便捷

 2023/01/05/ 08:2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通讯员 张兆缘 记者 王思璇

“快”与“智”结合 金城南智慧云收费站通行更便捷

  驾车通过金城南收费站的智慧云收费车道,好像穿越时间的长廊,通向了高速收费运营服务的新时代,让甘肃高速运营服务有了很多新体验。

  “快” 无感秒过

  “今天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收费站,很好看。”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在青海省海东市做生意的曹永泰刚刚从G2201兰州南绕城高速的金城南收费站下来,“和别的收费站最不一样的是基本没看到收费亭。”

  自2022年12月29日起,随着兰州南绕城高速金城南“开口子”工程通车运营,省会兰州首个采用智慧云收费系统的收费站也正式建成启用。轻量化“窄岛、小亭、窄棚”设计的金城南收费站,采用简洁的钢框架结构体系,整体造型极具工业化元素和现代化风格,共设置有14个车道,包括ETC车道、自助车道、供运输鲜活农产品车辆免费通行的人工车道等。

  “本来没想着元旦回家,听媳妇说家门口新开的高速路‘口子’建好了,从高速到家里只要10分钟,就决定回家了。”曹永泰是兰州市七里河区张家庄的居民,以往回家必须从G75兰海高速的兰州南收费站下高速,从小西湖文化宫上省道101绕行才能到家,相比现在要多用一个半小时。像曹永泰这样居住在附近八里镇、阿干镇的居民很多,兰州南绕城高速金城南“开口子”工程,让他们享受到了畅通周边50公里范围内交通微循环带来的方便快捷。

  曹永泰说起了他通过收费站时的新鲜体验:“我的车装了ETC,刚开进车道,就看到车道末端的杆子抬起来了,车道两侧的灯光也是绿色的,整个过程十分顺畅。”

  金城南智慧云收费系统的技术人员薛工介绍说:“每个智慧车道前端的门架上都设置了能发现车辆驶入的传感器,车道旁边设置了识别车辆信息的岛头智能节点等设备,可以让车辆‘无感秒过’通行。同时,每条车道两旁的灯带通过绿色、黄色、红色的灯光变换,更好地实现车辆引导,从而提高驾驶人员的通行体验。”

  对于没有安装ETC的车辆,同样可以体验到“更快”。“我的车没有装ETC,驶入自动车道后,自助服务机器提示我把通行卡放进去,几秒钟车杆就抬起了。”刚驶出自助车道的王师傅说。

  “智” 机器人与“云客服”

  高速公路的“微笑服务”没有消失,只是换了种方式。“现在我们只需要两个工作人员,就能服务12条设置有自助缴费机器人的智慧车道。不同以往,在智慧云收费机器人代替了大部分人工值守收费亭的同时,工作人员在收费站旁边的智慧云舱中当着‘云客服’,通过语音视频为有需求的司机朋友提供帮助。”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收费所副所长师传琛介绍说。

  “这里面很暖和,工作环境变得更好了,但是对工作能力的要求更高了,需要学习新的服务方式和更多运维方面的技术。”“智慧云舱”中云坐席专员陈娟说,“相比过去简单重复地收发通行卡,现在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特殊情景,比如通行卡丢失或者是司机咨询路线等。”从过去的“台前”到了现在的“幕后”,简单重复的动作变成需要动用脑细胞的“技术活”,在科技赋能之下,高速运营服务的提质增效不仅提高了司乘人员的体验,也将深刻改变服务提供者的工作方式。

  依托金城南“开口子”工程建设的智慧云收费站,让阿干镇的百合更快地送往各地,让过往司乘人员更加舒适便捷,让高速运营服务人员坐进了温暖的“智慧云舱”,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更多人看见了甘肃高速公路运营服务智能化、现代化发展的光彩。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 张兆缘 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