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城事】暖心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兰州市“三社联动”志愿服务见闻

 2023/01/05/ 0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城事】

暖心服务提升居民幸福感

——兰州市“三社联动”志愿服务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 洁

  寒冷冬日,兰州市“三社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项目试点社区及乡镇(街道)“社工站”积极联动“五社”(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力量,精准对接不同人群服务需求,提供专业化服务——为辖区老人提供多样化服务,不断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满足残障群体多元化需求,为辖区残障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开展联欢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提高他们的社会参与感和自信心,守护居民“小幸福”。

  “共享药箱”

  邻里守望传递温情

  近期,面临疫情防控新形势,市民群众用药需求不断增加。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社工站迅速行动,在辖区内发起邻里爱心互助倡议,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在保证自身需求的情况下,捐出部分富余物资,汇集于小区党员阵地爱心物资中转站——“晓暖邻里共享药箱”。

  “晓暖邻里共享药箱”捐赠人和领取人均实行实名登记,药品及物资实行限量领取。不少居民主动将自家多余的药品分享出来,让小药箱承载着大家的善意,也让爱心“翻倍”。与此同时,社区工作人员为领取人现场讲明药品说明书内容,确保居民了解用量、服用方法及禁忌症等内容,保证用药安全。

  这一特殊举措,使许多素未谋面的邻里成了“及时雨”“雪中炭”,小小的善举温暖备至。

  白银路街道联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的专业医师资源,进行科学用药宣传,对高龄、残疾、幼儿、患有基础疾病的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指导,保证用药安全;针对行动不便、无人看护的孤寡老人、特殊人群等,整合楼院长、居民骨干、爱心人士及志愿者力量送药上门,守护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依托街道“党建共享家”平台,积极联系对接爱心商家、企业、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增加各类防疫物资的来源和储备,集中各方力量,关爱有需求人员。

  白银路街道还依托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白晓暖社工站等平台优势,发挥“甘甘志愿维修队”“吉哥邻里家政”等公益组织作用,大力弘扬邻里互助,将爱心和善举传递下去。

  让爱无碍

  满足残障群体多元需求

  2022年12月29日,为丰富残障群体文化生活,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温馨的新年,兰州市西固区四季青街道社工站依托隐翼天使学院项目,联合福源小镇社区开展了“迎元旦,庆新春”活动。

  社工以破冰游戏“123看这里”拉开本次活动序幕,在锻炼学员们注意力和反应力的同时,营造了轻松愉快的联欢氛围。社工向学员们讲解黏土画的制作流程、技巧和注意事项。在社工的鼓励和指导下,学员们搓、捏、压、画、粘,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精心制作……一幅幅缤纷多彩、各具特色的手工黏土画便制作好了。

  “别看我只有一只手,做这个黏土画我可丝毫不输他们,我之前就爱鼓捣这些小玩意,你看我做的这个兔子和福是不是很形象,我还帮着其他人一起做呢,以后这种活动我还来参加。”王叔叔笑着展示自己的作品。

  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残障群体的动手能力和自信心,调动了残障群体社区参与的积极性,让他们其乐融融迎新年。

  七里河区西湖街道西津桥社区居民阚某因车祸事故,导致身体残疾,十年来一直瘫痪在床由丈夫照顾。因肇事司机无赔偿能力,赔偿款一直搁浅。如今年迈的老两口生活困难,遂向兰州小草爱心社工寻求帮助,希望能够申请法律援助。

  阚某的丈夫带着案件相关资料来到了西津桥社区社工办公室,向社工说明了整个事件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自己的诉求。社工对阚某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陪同阚某的丈夫前往兰州市七里河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律师对案情进行了解并给出了建议。得到律师的建议后,阚某的丈夫开始着手准备材料走诉讼程序,小草社工也将继续跟进,做好关爱服务工作。

  聚焦需求

  精准服务老年群体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养生保健成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关注的重点。针对居民的需求,安宁区安宁西路街道社工站开办了“最美不过夕阳红”老年人健康养生小组,通过普及科学养生保健知识、老年人养生小运动以及自我心理调节等活动,帮助老年人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最美不过夕阳红”老年人健康养生小组课上。社工带领大家进行暖场小游戏“食物对对碰”,请居民们判断两种食物相宜还是相克。看着日常生活中熟悉的食物,组员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社工为大家讲解了食物相生相克的道理及相宜食材的搭配。在养生小运动环节,社工带领大家学习了肩颈保健操,帮助老年人防治颈椎等疾病……

  大家相聚在一起,不仅活动了筋骨、学习了健康养生小知识,还收获了快乐和友谊,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大家纷纷表示,老年人就应该多参加这样的活动,既活动了筋骨又增长了知识,生活变得充实了。“参加活动后,锻炼了身体,还认识了新朋友,心情一下都好起来了!”刘阿姨高兴地说。

  2022年冬至,永登县大同镇社工为辖区留守老人开展“情暖冬至,关爱从‘头’出发”服务。

  社工提着水饺,带着理发师为辖区内留守老人甘爷爷提供上门理发服务,这是社工第三次对老人进行入户走访。“不仅给我理发,还送来了水饺,真是太感谢了!”甘爷爷激动地说。

  社工赶往服务对象周爷爷家,为老人送上水饺。“你第一次来家的时候,我刚出院。经过这段时间的休养,已经好多了,谢谢你们的关心!”社工第一次前往周爷爷家入户时,老人因心梗手术刚刚出院。为了了解老人术后恢复的情况,社工特意在冬至节这天来到周爷爷家看望。看到老人精神和身体状况都不错,社工再三叮嘱老人好好休息,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随时联系社工。

  寒冷的冬日,大同镇社工用真心和真情温暖着留守老人的心,让他们体会到来自政府的关心,同时也拉近了社工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

  为密切关注辖区特殊困难老人的生活动态,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社工站通过电话访问、线上心理关怀、动态需求了解、线下入户陪伴和上门代购服务等方式,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近日,街道社工站社工接到辖区独居老人张奶奶的求助电话,反映自己腰痛严重行动困难,无法外出购买生活物资,希望社工帮自己代购一些蔬菜和药品。社工根据老人的需求列出代购订单,第一时间联系区域内志愿者采购。当社工把买好的新鲜蔬菜和生活用品送上门时,张奶奶不断道谢。

  当了解到张奶奶常年服用治疗高血压等疾病的药物,但买药存在困难后。社工表示,将持续为老人提供代买药品、日用品服务,保障老人日常生活需求。

  建兰路街道老小区老年人多。社工站通过入户探望独居老人,了解他们的困境和需要,切实解决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这份关爱,让老人真切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