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发挥“兰白两区”科研力量聚集优势 甘肃省将在兰州及周边打造氢能科技创新和装备制造基地

 2023/01/05/ 09:2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赵万山

发挥“兰白两区”科研力量聚集优势

我省将在兰州及周边打造氢能科技创新和装备制造基地

  每日甘肃网1月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关于氢能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发挥“兰白两区”科研力量聚集优势,依托兰州及周边地区装备制造业基础,打造氢能科技创新和装备制造基地。

  《意见》提出,立足于本省各地区资源禀赋,布局建设“一个走廊,两个示范区,两个基地”。

  一个氢能走廊:沿“一带一路”通道节点城市布局可再生能源制氢及就近消纳体系,打造甘肃氢能走廊。

  两个示范区:基于河西地区可再生能源优势,依托酒泉、张掖先行先试,建设绿氢生产及综合利用先行示范区。在陇东地区,以庆阳为核心,基于多种能源富集的优势,布局氢能—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区。

  两个基地:借助建设“兰白两区”契机,发挥高校、科研院所聚集和人才优势,打造氢能产业创新基地。依托兰州、定西及周边地区制造业优势,布局氢能装备制造业基地,重点发展氢能基础材料和氢能装备制造产业。

  《意见》明确,以需求为导向统筹布局加氢站。支持在现有加油加气站基础上改扩建加氢站,探索四合一(加油、加气、加氢、充电)等综合站和站内制储加(制氢、储氢、加氢)一体化加氢站建设新模式。支持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内布局建设“分布式光伏+制氢、储氢、加氢”一体化示范应用。

  《意见》提出,有序开展交通领域示范应用。基于本地市场空间和经济水平,结合产业特点和道路运输条件,推进加氢站建设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重点推广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应用。在运营强度大、行驶线路固定的矿区、工业园区,推进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应用。在有条件的市州,开展城市公交、旅游、物流配送、环卫等公共服务领域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鼓励有自备线路的工矿企业探索使用氢燃料电池机车。

  《意见》提出,打造氢能科技创新和装备制造基地。发挥“兰白两区”科研力量聚集优势,建设氢能科技创新平台及科普基地,加强氢能领域东西部科技合作,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科技助力氢能发展的有效经验模式。依托兰州及周边地区装备制造业基础,培育重点龙头企业,发展电解水制氢装备、高压气态储运装备、低温液氢储运装备、氢燃料电池及整车等先进装备制造业。

  《意见》指出,到2025年,初步实现氢能产业规模化发展。涵盖工业、交通、储能、发电等领域的多元应用全面发展,示范项目建设取得突出成效,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交通领域示范应用达到一定规模,绿氢与其他应用领域协同耦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氢能在各行业减碳作用明显,减少碳排放200万吨/年左右。引进培育氢能企业20家以上,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