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静宁:冬管“管”出好效益

 2023/01/05/ 09:3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李芳芳

静宁:冬管“管”出好效益

  记者 李芳芳

  改造老果园、开展技术培训、实施标准化管理……入冬以来,静宁县各乡镇果园掀起了冬季果园管理提质增效的高潮。

  在贾河乡高窑村的老果园改造现场,伴随着嗡嗡的电锯声和老树倒地的声音,果农们开始憧憬起即将迎来的“新园”。“我这片果园将近20年了,多亏了乡上的老果园改造项目,我才趁机改造了果园,今年栽上果树,三五年之后就有收益了。”果农任相国满心欢喜地说。

  “为了帮助老百姓改造果园,今年春季乡政府还发放了抗重茬新树苗,指导覆膜、增施有机肥,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果农任进怀对当前的苹果产业扶持政策不吝夸赞。

  近年来,贾河乡部分果树因树龄老化主干腐烂导致苹果品质下降,挂果率低,缺乏市场竞争力,价格上不去。为了让果园焕发新生机,贾河乡按照县委、县政府果园管理提质增效“百日行动”暨标准化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结合老旧果园改造项目,以伐旧建新、提干间伐等老旧果园改造为主要抓手,充分利用山地优势,盘活自然资源,全力促进果产业提质增效,推动果品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以前挂田路没有通,耕种、施肥、打农药时三轮车到不了地头,农业生产耗时费力,效率很低。今年政府组织开展老果园改造,首先打通了挂田路,这让我们很高兴,大家宁可舍弃一点地,也要把路通到自家果园里,那样以后不管转运还是打农药,都能省好多力气。”贾河村村支书贾成居说,下一步,村上将按照统一规划,引进优良品种,科学栽植管理,争取早日收益。

  贾河乡坚持责任、落实、引导“三个到位”,建立了“班子成员包村抓、村社干部包园管、技术人员包户教”的层级责任管理机制,全面靠实管理责任,指导并帮助果农及时落实冬季施肥、清园涂白、果树修剪等冬管措施。“我们按照集中连片、整区域发展的思路,集中抓建了高窑和贾河两村1000亩老果园改造和标准化程度高、示范作用明显的精品样板园,辐射带动周边村社群众广泛参与冬季果园管理,加大幼园和新建园的间作整带、树干涂白和整形修剪工作,推动果园管理技术措施全面落实。目前全乡已经完成了2.8万亩的果园清理、树干涂白、冬施基肥工作。”贾河乡党委书记袁恺瞳介绍。

  这段时间,雷大镇全面加强清园、追施基肥、果树修剪、果树涂白等秋冬季果园管理措施,为明年果品质量提升、果产业提质增效做准备。建立了“班子成员包村、镇村干部包户、村社干部包园”的层级责任管理机制,实行定人员、定任务、定措施、定责任“四定”措施,全面靠实管理责任。坚持“因园施策,因户施策”,靶向发力,老旧果园重提升、丰产果园重投入、幼龄果园重规范,精准落实管理措施。同时,邀请县林草局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举办果园提质增效“百日行动”暨秋冬季果园管理技术培训班,重点围绕果树冬剪、清园植保、追施基肥等内容进行讲解,通过现场示范、实地指导、互动交流等方式开展技术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果农的专业技术素质,提高了全镇果园秋冬季管理标准。

  记者了解到,随着果园冬管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截至目前,静宁县已完成冬季果园清理涂白60万亩、拉枝整形修剪45万亩,组织开展果园冬季标准化管理技术培训50余场(次)6000多人次,线上培训20期4500人次,为推动全县苹果产业提质增效、稳定农民群众收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