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稳经济 促发展】金昌:打造工业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2023/01/06/ 0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谢晓玲 通讯员刘伟业 屈冰

【稳经济 促发展】

金昌:打造工业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刘伟业 屈 冰

  近年来,金昌市依托矿产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明确提出培育提升“2+4”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切实筑牢工业增长“基本盘”,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延链补链强链,

  市企融合培育产业集群

  金昌市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制定产业链年度行动计划,积极引进链主企业、头部企业,建立链上企业产品清单,不断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链上下联动、循环畅通、集群发展。

  围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金昌市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着力点,引进龙蟒佰利联、新希望、沈阳艾克等链上企业,2万吨高精电子铜带一期等一批质量高、带动强的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在金川集团公司积极参与下,金昌市企与省国投集团联合设立10亿元镍都产业投资基金,加快推进7万吨镍钴锰三元前驱体、10万吨电池级硫酸镍、3万吨新能源电子材料铜箔等项目,为工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金昌市还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出台支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13条政策措施,精准引进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北京百斯德5吉瓦动力电池、日照恒桥3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杭州鑫磊1吉瓦钙钛矿光伏组件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330千伏汇集升压站和“十四五”第一批24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加快建设,新能源电池产业链逐步完善,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进一步加快,产业集群发展效应进一步显现。

  金昌市工信局局长王恩富表示,将聚焦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2个千亿产业链,数字经济、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3个百亿产业链,重点推进数字赋能、绿色低碳发展、“三化”改造、园区承载能力提升、优质企业培育、稳增长等行动,坚持市企融合一体化、国企民企一起干、贯通合作上下游,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在改旧育新中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加快构建结构优化、功能完善、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工业化,努力将金昌建设成为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重要增长极。

  创新驱动发展,

  强科技助力工业振翅高飞

  金昌市立足产业转型升级,紧紧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依靠科技手段和创新理念破解制约工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快推动有色金属、化工、能源和先进高载能、新材料、农产品深加工等传统主导产业优化升级,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绿色循环、高附加值的特色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目前,已建成“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镍钴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等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甘肃镍钴新材料创新中心”“甘肃镍钴资源高效利用及新产品开发创新联合体”等14个省部级创新平台,培育其他各类科创平台及企业90余家。截至2021年底,全市科技进步综合水平指数达到53.8%。

  “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是中国镍钴工业为之付出无数努力的目标。党的二十大代表、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工序工序长潘从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了与我们一线产业工人有关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内容,我将结合工作实际,把大会精神认真领会好,以创新驱动为引领,聚焦贵金属提纯工艺,加强人才培养,推动贵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航空航天、精密电子产业蓬勃发展。”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打造“绿色智造”样板

  发力绿色低碳优势产业,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是推动制造业规模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主线。2022年3月,金昌市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要重点推进金川集团公司电解镍产品质量优化改造、铂族金属工业提升技术改造、金铁1号高炉技术改造等项目,着力推动有色金属新材料、化工循环、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高精尖、多元化”发展。

  金昌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积极稳妥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持续抓好工业领域节能降耗,加快“两高”工业项目提标改造,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深入推进工业节能节水,确保到“十四五”末,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完成省里下达的目标任务。

  目前,金昌市已建成全国首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全国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先后引进资源综合利用企业20余家,建成投产铜阳极泥贵金属综合回收、110万吨铜渣选矿、“全尾砂+膏体充填”、白烟灰综合利用、2500吨干法水泥、10万吨磷石膏制建筑石膏粉等一批延链补链项目,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稳步提升。

  同时,已化解了金铁集团60万吨过剩钢铁产能,淘汰了金川集团合金炉、立窑等一批落后产能,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58.33%。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园区,金川集团电线电缆有限公司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金川集团电线电缆公司电工用铜线坯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产品,建成省级绿色制造体系企业9家,工业经济迈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阶段。

  金昌蓝柏环境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环保科技公司,主要从事大气、水污染治理等领域产品的生产、研发和应用,目前已与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关系,为金川集团公司、天原股份、河北钢铁等客户提供环保方面的技术方案。公司总经理张军松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绿色发展,是环保企业的使命,我们将始终坚持以实体为本,为客户提供绿色环保解决方案,助力地方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