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经济赋能·提振信心①】产业守“特”创新为经济增长补充“体能”

 2023/01/05/ 16: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近日,85吨定西马铃薯淀粉经兰州海关所属金城海关检疫合格,首次出口俄罗斯、意大利、厄瓜多尔三个国家,而在2022年,定西马铃薯出口市场已拓展至缅甸、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

  马铃薯淀粉是由清洗干净的鲜马铃薯经粉碎、分离、除砂等一系列工序生产所得,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建筑、造纸、染织、宠物饲料、降解材料等行业。作为甘肃省马铃薯集中产区,近年来,定西持续推进“两头带中间”发展模式,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马铃薯深加工产品扩大出口,实现了当地马铃薯及其制品四季出口“不打烊”。

微信图片_20230104202910.jpg

我省马铃薯每年稳定在1000万亩。(资料图)

  动力转换是现阶段经济增长的重要趋势性特征,推进产业转型则是实现转换的关键引擎。近日,省委经济工作会上明确提出,我省今后要大力深入持续开展产业赋能行动,既要守住特色产业的基本盘,更要重视通过转型升级、迭代更新,形成新的产业生态,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甘肃省农产品数量多、品质好,但精深加工相对滞后,建设农业强省,就必须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坚定不移走农产品精深加工的路子。同时,还要大力发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富民产业,以养殖业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为牵引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做足“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的文章,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甘味”品牌,以特色农业产业大发展赋能农业经济快速增长。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金泉介绍,下一步,全省将加快建设河西走廊、陇东、甘南临夏3个百万头肉牛产业带和河西走廊、中部沿黄和陇东南3个千万只肉羊产业带及河西走廊50万头荷斯坦奶牛产业带,把甘肃建成全国重要特色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以及深入推进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及食品工业产业链链长制,打造一批联农带农紧、规模产能大、市场前景好的链主企业,创建一批以链主企业和骨干企业为引领、以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为辅助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一批要素高度集聚、生产方式绿色、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高地。

  工业是我省的经济主体,工业活则经济活,工业强则经济强。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最核心的一条就是要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我省将持续开展产业赋能行为,除了大力推动农业走特色发展、精深加工路子,还要大力推动工业走放大优势、拓存创增的路子。

微信图片_20230104202903.jpg

兰石集团装备公司金结车间生产现场。李清同 摄

  兰石集团是甘肃省装备制造的龙头企业,近年来,集团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三新一高”导向,持续推进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核、氢、光、储”及新材料产业异军突起。在2022年,兰石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57.20亿元,同比增长25.43%;装备制造主业累计新增订货75.65亿元,同比增长29.02%,工业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推动工业走放大优势、拓存创增的路子,加快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煤炭建材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拓展传统产业存量,这让我们倍感振奋。”兰石集团信息化和智能制造部部长谢云介绍,近年来,兰石集团积极推进工业上云与智能制造,充分运用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遥感、视频识别等技术,大力推进产品智能化,在生产管理、生产过程中实现了数字化、精细化管理。

  产业有了“高度”,经济就有了“势能”;产业有了“厚度”,经济就有了“体能”;产业有了“长度”,经济就有了“效能”。

  谢云说,下一步,集团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打造智能制造聚集区,推动区域制造业转型升级,与上下游企业加强产业协同和合作攻关,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发展壮大工业经济,不仅要“拓存”还要“创增”。“创增”要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信息等有基础、空间大、前景好的产业为重点,布局一批高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百亿级产业园区,以全产业链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104202837.jpg

文旅康养产业集群代表——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

  此外,在产业赋能行动中,我省还将大力推动服务业走优质高效、融合发展。服务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发展不起来,就无法为工农业提供配套支撑,无法为百姓生活提供更好保障。我省生活性服务业占比高、生产性服务业占比低,传统服务业占比高、现代服务业占比低。针对这一现状,要加快实施“服务业提升计划”,不断优化服务业结构,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着力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比重;加快推进金融、康养、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同时,要促进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加速融合,形成适应市场需要、产业需要、群众需要的服务业发展新体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