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将取消统考 哪些考生或受影响?

 2023/01/09/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将取消统考 哪些考生或受影响?

考生走出考场。

  近年来,由于部分高校对艺考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相对偏低,导致部分考生和家长功利性报考,将艺考作为考入大学的“升学捷径”。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1月6日明确,自2024年起,我省将不再组织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各高校相应专业将采用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

  江苏、福建等省份日前发布艺考改革方案,从2024年起,艺术史论、广播电视编导等艺术类专业不再组织省级统考,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取消统考,采用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对艺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提高,哪些考生或受影响?

  从2024年起,艺考将迎重大改革

  2021年9月16日,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统一高考为基础、省级专业考试为主体,依据高考文化课成绩、专业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制度。

  此外,2024年起,对艺术专业技能要求不高的如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等艺术类专业将不再组织专业考试。对音乐、舞蹈、表演、美术、设计等其他艺术类专业,进一步大力推进省级统考,逐步实现全覆盖,同时严格控制校考范围和规模。

  对艺考招生实行分类考试、分类录取,是《指导意见》的一大亮点。从2024年起,艺术类专业将分三类进行录取:

  第一类是不进行专业考试的艺术类专业,如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等,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第二类是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考试成绩的艺术类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都达到所在省(区、市)艺术类专业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基础上,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省级统考成绩按比例合成的综合成绩进行平行志愿择优录取,其中,高考文化课成绩所占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

  第三类是少数组织校考的高校的艺术类专业,在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所在省(区、市)普通类专业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省级统考成绩合格且达到学校划定的最低成绩要求基础上,依据考生校考成绩择优录取。

  专业取消统考,这些考生将受影响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明年取消统考,有家长担心是不是这个专业以后就没有了?

  对此,从事传媒培训多年的德昊教育校长闫林昊说:“肯定不会!在如今自媒体发展态势下,需要更多的从业人员。所以,广电编导专业不会消亡。”

  1月6日参加2023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的一名考生说:“广电编导是个大类别,涵盖新闻、广播电视编导等多个细分方向。2024年起,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取消统考的一大影响是很多细分专业将直接采用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这对广电编导考生来说可能是巨大的挑战,也意味着未来的选择空间会越来越窄。”

  不过,在这名考生看来,取消广电编导统考、直接采用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虽然会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但此举最大的利好是,逐步扭转部分高校艺术专业人才选拔“重专业轻文化”的倾向,那些想通过文化课低分上大学的考生,以后可能就没有机会了。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明年起取消统考,未来对艺考生文化课成绩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文化课成绩偏低、对其他艺术专业(如美术,音乐)没有天赋的考生,影响会很大。”闫林昊说。

  艺考改革: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依据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

  江苏省日前出台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自2024年起,艺术史论、艺术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戏剧学、电影学、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技术等高校艺术类专业,不再组织专业能力考试,由高校安排在普通类招生,直接依据考生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参考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福建省教育厅印发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规定,与江苏省完全一致。

  目前,甘肃已确定自2024年起不再组织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统考,各高校相应专业将采用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截至发稿时尚未看到具体的实施方案。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