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经济赋能·提振信心⑤】扩大招商引资 为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3/01/09/ 09: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宇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

  2022年12月29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各级各部门对招商引资要迫不及待、如饥似渴,要抓紧成立招商引资专班,顶格进行部署,迅速开展动员,确保形成大引资引大资、大招商招大商的火热局面。

  经济发展内力不足,就要善于借船出海、借梯上楼。对于我省很多地区来讲,自身没有布局产业项目,通过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可以说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不二“王炸”。

  这几天,在定西市陇西县菜子镇浅河村,一排排塑料大棚整整齐齐坐落,沐浴着冬日暖阳,孕育着农家希望。

  2022年8月,陇西县引进山东京辉农旅集团有限公司,在菜子镇建设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1.61亿元,其中政府出资70%,企业投资30%。而位于园区核心区的浅河村,种植着22座大棚的釜山88圣女果。

  种植户在大棚里忙碌。

  “我在这个园区承包了两座大棚种植圣女果,一个大棚可以栽种2500株左右的圣女果苗,年产大约是7700多斤,一个棚可以挣9万多块钱。”对于种植“新鲜货”,菜子镇浅河村种植户侯小芹认为很有前景,收益很可观。

  菜子镇浅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陇军表示,产品销售后,将统一按照产品销售额占比分红的方式进行收益分配,即产品销售额20%归合作社所有,80%归农户所有。按照每座大棚亩产量7700公斤算,每亩产值12.3万元,合作社预计分红2.5万元,农户分红9.8万元。同时,预计每年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80多万元,直接带动就业群众达到60余人。

  红彤彤的圣女果,点亮了群众的致富路。对于菜子镇来说,这次招商引资也为菜子镇今后的发展找寻了新路径。

  逐渐成熟的圣女果。

  据了解,建成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区以5个产业基地为依托,采取分期推进模式,其中一期工程投入资金2100万元,在浅河村、十里铺村规划建设200亩现代化设施农业产业基地2处,新建高标准节能日光温室64座,配套建设调度中心、分拣车间、包装车间、冷藏库各2处,配套建设园区道路3.2公里,并配套水、电、网等设施;后续还将投入建成二期、三期工程。

  “我们通过推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群众’的联农带农发展模式,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供苗、统一指导、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户承包生产的‘六统一分’运营机制,让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起来,从而为加快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菜子镇党委副书记陈德贤说,“基地建成后,也将形成集育苗、生产、加工、包装、冷藏、物流、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

  行动起来,把招商引资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菜子镇的一系列举措,正是对压实招商责任的最好体现。

  2022年,我省通过围绕县区选型定位精准招商,引导投资企业参与县域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培育,以实施“四强”行动为抓手,提升招商引资水平。截至2022年11月,全省新引进23个高新技术项目,投资总额167亿元,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甘肃转化。引进工业产业项目1386个,占比49.55%,宝武碳业10万吨负极材料、海亮集团15万吨高性能铜箔材料等重大工业产业项目开工形成新的投资产能增长点。

  引得进来,还要学会走得出去。

  2022年7月7日,第28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隆重开幕。本届兰洽会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7个专业展馆,吸引来自澳大利亚、西班牙、巴基斯坦等国的22个驻华使领馆、商协会组织,以及国内18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参展,寻找合作契合点,共享发展新机遇。

  第28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新能源馆。

  本届兰洽会共签约合同项目898个、总额5311.13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化工、数据信息等,签约项目数量、金额比上届分别增长28.84%、35.86%,涨幅超过预期。

  这是一份喜人的“成绩单”。但“成绩单”的背后,是我省突出招商重点,把14条产业链作为主攻方向,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大引强,拿出定制化的投资机会清单、产业链招商图谱和招商引资政策清单,加快引进一批高质量、高科技、高环保、高端化的项目,使其成为助推全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参展商在新能源馆了解相关产品。

  面对产业链供应薄弱方面等问题,我省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大力引进一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数字新基建项目。加强与全国性、国际性行业协会的合作,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企500强、行业100强等大企业,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促进上下游、大中小、产供销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和整体竞争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