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聚力强工业夯基赋能 助推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定西市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2023/01/09/ 08:58 来源:定西日报 张睿

  聚力强工业夯基赋能 助推经济高质量追赶发展 

  ——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综述 

  张睿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工业稳则经济稳。近年来,定西市委、市政府聚焦稳增长、快转型、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强工业”行动和“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追赶发展路径方略,纵深推进“工业产业攻坚大突破年”行动,接续实施工业发展“333”行动计划,加快十大工业产业链建设,工业经济在逆境中追赶进位,预计2022年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53亿元,增长7.5%,规上工业占GDP的比重由2017年的8%提升到2022年的9.6%,走出了一条具有定西特色的工业振兴和质量提升之路。

  谋篇布局 高位推进

  政策引领促发展

  定西市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聚力强工业引领追赶发展,不断完善政策体系,构建有效推进机制,为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召开工业大会,表彰为工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企业家,兑现奖励扶持政策。对工业经济工作提要求、厘思路、作部署,定期调度、协调推进,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切实引导产业方向和发展预期。先后出台工业强市“1+5”政策及《定西市工业发展“333”行动计划》《定西市聚力强工业引领追赶发展实施方案》《定西市“十大工业产业链”建设实施方案》《强工业2022年稳增长》等十个行动计划、《定西市成长型工业企业二次窗口政策“一企一策”》《定西市停减产企业“一企一策”》《定西市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条块支撑、纵横配套、远近结合、闭环保障的组合式“政策包”“工具箱”,全方位勾勒出工业追赶发展的任务书和施工图。

  项目支撑 产业带动

  集约集聚扩体量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牛鼻子”。定西市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夯实工业发展基础的“生命线”,突出谋划项目抓招商、在建项目抓推进、建成项目抓达产,推动液氢制备及氢能装备制造基地、奇正藏药医药产业基地建设、中建材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索通公司铝用碳材料、漳县电能替代节能减排制盐等一大批重大带动性工业项目落地建设。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千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417个,投入建设资金325亿元,147个项目建成投产并发挥效益。2022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30%以上,总量是2017年的2.3倍,为工业持续稳定增长积蓄了强劲的发展动能。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定西市深入打好产业基础和产业链高级化攻坚战,立足区域产业特色和功能定位,确定中医药、马铃薯、草牧、新能源、新型建材、装备制造、有色冶金及加工、种子种业、盐、矿产加工等十大工业产业链,建立“链长链主”制度,压紧靠实“链条责任领导+链长单位+链主企业”责任,合力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力争打造有色冶金及加工、新型建材、种子种业、盐产业、矿产5条百亿级产业链,中医药、马铃薯、草牧、装备制造、新能源5条千亿级产业链。2022年十大工业产业链产值突破506亿元,同比增长25.2%,签约引进总投资248.66亿元的十大工业产业链项目74个,到位资金126.4亿元,新入规企业42户,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220户,产值过亿元企业达53户。全市工业经济规模、结构、效益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后劲更足。

  创新驱动 数字赋能

  转型升级提质量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转型升级步伐。深入实施工业发展“333”行动计划,全力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化”改造,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自“333”行动计划出台以来,共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项目138项、完成投资103亿元。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组建技术创新平台,全市拥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5家,企业研发机构作为技术创新的中坚作用逐渐凸现,全市工业正在加快从传统低附加值的一般加工业向新型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向转变。

  数字经济既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变量,也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蓝海。定西市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提升数字定西基础设施水平,建成通信基站2.13万座,5G基站4377个,联合大数据中心上线运行,市级汇聚数据实现大数据基座云上汇聚存储。加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史丹利高塔复合肥车间被认定为甘肃省第一批数字化车间;高强度紧固件智能工厂、中庆玄和玻璃精深加工数字化车间等智能化项目建成使用。数字经济的蓬勃兴起,为定西转型发展蹚新路赋能增势,加速了信息化、智能化与传统工业的深度融合。

  完善机制 助企纾困

  优化环境激活力

  定西市始终坚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第一品牌、第一资源、第一竞争力”,坚持“政府围绕企业转、企业的事情马上办”的服务理念,“五式工作法”稳市场主体助力经济增长典型经验被国务院通报表扬,亲清政商关系更加和谐稳固。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市级财政每年安排资金5000万元以上,安定、陇西、临洮安排2000万元,其他县安排1000万元,用于企业培育、平台建设、技术改造等工业政策奖励。近三年来,共兑现强工业政策奖励资金5848万元;兑现二次窗口期优惠政策奖励资金2146万元;帮助企业向上争取国家和省级各类资金5515万元。在惠企政策引领下,更多企业创新争先、追赶进位,为工业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创新实施政企沟通早餐会制度,由市级领导主持,与企业负责人共进早餐,面谈式问需、点对点纾困。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室对企业的困难诉求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化交办、跟踪式问效,确保交办事项如期办结。2022年以来共举办早餐会31次,跟进解决企业反映的资本融资、要素保障、市场拓展等困难诉求247件。清偿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4157万元,清偿比例达到95.24%。同时,建立精准对接服务机制,向企业派驻首席服务员、党建联络员提供保姆式服务,推动惠企政策不来即享、应享尽享,形成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营商环境,切实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千金压舱石,一稳定乾坤。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定西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全省强工业大会“立非常之志、谋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用非常之招”的要求,深入实施“两聚力四强化一抓实”追赶发展路径方略,统筹推进强链补链、技术攻关、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等各项工作,大力推进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工业经济在高质量追赶发展中行稳致远,为2030年建成千亿定西做强支撑,为定西基本现代化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