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网警”王建斌: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

 2023/01/10/ 0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崔亚明

“网警”王建斌: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

  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中准确捕捉不法分子蛛丝马迹,再从虚拟世界还原到现实,固定证据,让犯罪嫌疑人无所遁形。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平凉市泾川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王建斌,练就了一身“硬”本领,凭着这身“硬”本领,他默默地在网络世界里,时时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宁。

  “与其他警种的同事在辖区巡逻不同,我们在网络上巡逻时,似乎是漫无目标,大伙把这种巡逻称为‘盲搜’。”王建斌在这种看似漫无目标的“盲搜”中却往往会发现大目标。

  2018年9月,王建斌像往常那样在网上“盲搜”时发现,有人通过互联网发布可以办理高校毕业证的信息。王建斌敏锐地察觉到了异样,为了了解具体情况,他趴在电脑前不“挪窝”,一条条分析、一遍遍排除,终于掌握了不法分子通过制作“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办理所谓可以上网查询的高校毕业证书的犯罪事实。经过进一步侦查,王建斌发现该网站已录入虚假学历信息18万余条,非法获利高达1000余万元。

  鉴于案情重大,上下线盘根错节,涉案人员广布全国各地,公安部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挂牌督办。

  2019年3月20日,王建斌带领专案组民警辗转河北、江苏等20多个省市,行程28.6万公里,成功将21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冻结涉案资金高达1084万元。至此,部督专案集中收网行动大获全胜。

  “有人在聊天群内传播一些不合时宜的图片和视频”。在一次聊天中,朋友随意的一句话让王建斌产生了警觉。他立即行动,想方设法加入朋友所说的这个聊天群。

  “群成员数达130余人,年龄约在19岁至28岁之间,群文件、群共享、群相册上传的文件大都为色情影像……”王建斌初步核查发现了这个聊天群的确有“猫腻”,但却一直无法准确掌握聊天群的组织者。

  王建斌和同事夜以继日,归纳重点、提取线索,同时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轨迹分析。在不断梳理海量信息后,王建斌捕捉到了一个重要信息:群内多个共享影像的成员信息与温某高度吻合。根据这一线索,王建斌立即锁定嫌疑人位置,18天后,犯罪嫌疑人温某被抓获。

  “网络战场的对抗,单枪匹马是行不通的,团队的整体战斗力需要每个成员都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多年来,王建斌坚持“以打带训”,在案件办理中攻克技术壁垒、总结经验教训、提升业务能力,探索制定了刑事案件合成作战业务流程图、治安案件及情报线索合成作战业务流程图、电信诈骗协查案件合成作战业务流程图等科学系统的工作运行机制,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精准高效的数据服务。

  在锤炼技术的同时,王建斌带领团队不断创新战法,将技术转换成实战成果,创新推出了“大网安+合成作战”一体化模式,这一模式在全省得以推广。他所在的泾川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荣获“全省公安机关网络安全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荣誉称号。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4次,2022年被评为“甘肃省第六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