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银兰高铁首次亮相春运 沿途群众回家的路“近”了

 2023/01/11/ 08:24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通讯员 张博行 黄贵彬 记者 王思璇

银兰高铁首次亮相春运 沿途群众回家的路“近”了

  2023年春运,是银川至兰州高铁开通运营后迎来的首个春运。1月7日,春运第一天,银兰高铁白银南站,人头攒动,旅客背着大包小包纷纷涌入车站。

  “以前回老家要带上大包小包挤大巴,一路颠簸。现在高铁通了,家也近了,今年要和家人热热闹闹过个年。”老家在庆阳市的旅客陈子豪说。从春运首日开始,兰州至庆阳方向旅客发送量逐日攀升,高峰时段,列车的客座率达到了80%左右,乘坐高铁出行已成为沿线群众的首选。

  银兰高铁开通后,银川至兰州客车运行时间由8.5小时缩短至不到3小时,两个省会城市之间的通行时间大幅缩短,通过高铁的联通作用,沿线城镇相互之间形成运行时间1小时左右的城市交通圈,带领沿线地区交通快速融入高速铁路大网,积极促进城市的共同发展。

  距离白银市平川西高铁站3公里的平川区水泉镇陡城村,坐落于丝绸之路东段北线的重要通道上,距今已有千年历史,黄河从村西穿流而过,自古就是交通汇流之地。在银兰高铁开通前,陡城村就提出了“高铁+农业+旅游”的发展理念,整合黄河、田园、湿地等生态资源,着力打造“陡城一日,丝路千年”古韵陡城形象,政府共计投资3亿元,用于打造农业科技示范园、沙河泉水风情线,陡城村史馆、鹯阴景区等项目,观光旅游农业、文化旅游产业等新业态新经济正在逐步形成。

  “以前,我们陡城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交通也不便,村民守着优质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却只能从事农业劳动。”平川区水泉乡陡城村村支部书记李守虎说。

  2022年底,随着银兰高铁通车运营,乘着美丽乡村建设东风,陡城村抓住机遇,深挖历史文化内涵,顺利推进AAA级景区创建。现在,游客在这里游鹯阴古渡、逛商贸集市、看旅游农业,村子也开通了往来高铁站间的接驳观光车,方便甘、宁两省区的游客前来旅游打卡。山峦掩映,泉水潺潺,如今,陡城村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李守虎对未来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陡城村村民黄宏早年在兰州市西固区维修汽车,听闻高铁开工建设的消息,2020年,50岁的黄宏毅然选择回乡再创业,盖大棚、建鱼塘、翻新房,带动村民一起创业增收。返乡后,他承包了70亩地搞起了乡村旅游,每月接待游客1500多人。“等天气再暖些,我们用山泉水养殖的8万斤鲤鱼和草鱼将迎来收获,家里还种了果子,高铁旅游带来的经济收益将成倍增长。”黄宏说。

  未来,银兰高铁沿线地区将形成以高铁站为中心的新型发展区域,聚集商业服务、交通服务、物流服务以及餐饮、住宿、零售等产业,成为甘肃中部的发展新地标。“高铁+产业”“高铁+旅游”“高铁+文化”带来的全新发展模式,在方便沿线居民出行的同时,带来的高铁红利加速促进了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的形成。

  文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 张博行 黄贵彬 记者 王思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