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记者探访:这个冬天 快递很忙

 2023/01/12/ 18: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实习生白枫

  揽投员林飞宏正在送快递。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实习生白枫

  “王女士,您的快递到了,请取一下。”1月10日9时,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分公司耿家庄营业部揽投员林飞宏已经骑着快递车,奔走在送快递的路上。

  每年从11月开始到次年春节前都是快递行业的旺季,今年却比往年都要忙碌。“我平常每天邮件投递量在120件左右,最近一段时间每天要送将近300件,有时候下班就到晚上10点多了。”林飞宏说。

  耿家庄营业部整装待发的快递车。

  林飞宏的工作状态也是兰州邮政分公司众多揽投员的真实写照。从清晨7点开始,应接不暇的邮车按一天5个频次驶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市城关区分公司耿家庄营业部,揽投员与行政帮扶人员共同分拣邮件尽力缩短邮件内部处理时间。

  随着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以及“双十一”“双十二”快递积压,兰州邮政分公司正经历着投递高峰期的考验。为了以最快速度将邮件送至客户手中,我们在充分动员揽投员进行多频次投递,紧锣密鼓多方招募临时用工情况下,第一时间组织行政人员下沉各网点,帮扶揽投部分拣投递工作。”兰州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崔文刚说。

  目前,兰州市分公司邮件日均进口量达到30万件,同比增幅达到50%以上,且仍然保持上涨趋势“我们通过延长投递时间,增加了夜班投递。”崔文刚说,虽然最近投递的快递量翻倍增长,但快递员还是一如既往做好服务,确保快递能完整、快速、安全地送达,但是在这过程中,也会或多或少存在延误,出现投递时限较长,也希望群众谅解。

  兰州市日均30万件快递如何快速送到收件人手中,除了投送这一环节,在邮区中心对邮件进行装卸车以及分拣也是关键一个环节。

  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快递。

  卸货、分拣、扫描、装货……在位于兰州新区的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甘肃省兰州邮区中心,一辆辆绿色的快递车来来往往,工作人员忙忙碌碌。

  自动摆轮矩阵。

  在兰州邮区中心,记者看到一辆邮政运输车停在生产中心其中一个作业场地,邮政快递人员正在一一将车上的包裹放到分拣设备的运输带上,通过运输带的传送,将包裹运至自动摆轮矩阵的分拣台。经过初步分拣后,再利用分拣台处的运输带,将包裹继续运输到下一环节。在运输过程中,设备还会自动对包裹进行扫描,经过控制系统的识别后,可分别将不同区域的包裹分至不同的邮袋内,完成分拣工作。

  兰州邮区中心承担着省际、省内进出口邮件处理和运输任务,同时担负着新疆、青海、西藏等地区的邮件经转任务。据该中心副总经理袁驰介绍,当前,随着快递旺季到来,各种邮件处于一个爆发增长的状态,尤其由于诸多因素影响,各种邮件更多地流入邮政渠道。

  工作人员正在分拣快递。

  “在平常,中心邮件日处理量在50万袋件,从2022年12月25日起,邮件处理量逐步上升,最高有一天达到86.6万袋件。”袁驰说,为了解决快递积压问题,兰州邮区中心新增了500余名工作人员以及组织行政人员支援到生产各环节,确保人员数量充足,同时,强化旺季生产精细化管控,优化作业组织,并做好处理设备巡检工作,确保旺季期间生产稳定运行。

  此外,兰州邮件中心还通过增加外包车辆,增加陆运能力。截至目前,该中心共有干线汽车邮路63条,在用邮运车辆总计116台,全力保障群众的用邮需求。

  甘肃牛羊肉等冷鲜产品大受市场欢迎。

  “最近,随着春节临近,甘肃牛羊肉等冷鲜产品大受市场欢迎,每天往外寄出有100吨左右,最近还在不断上升。”袁驰介绍,为了增加航运能力,确保冷鲜产品尽快到达顾客手中,邮政冷鲜肉极速鲜专机由原先的一架也增加为现在的两架,并陆续开通兰州上海、兰州—广东、兰州—成都等冷链邮路专线,保障每天牛羊肉的进出口。

  快递业连着供需两端,关系百姓生活。“我们的宗旨是人民邮政为人民,目前,经过各项措施的实施,邮区中心邮件处理量也已经翻了一番。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每天邮件进口量来安排人员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前邮件寄递保障工作,确保邮件及时送到客户的手里,不延误投递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