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敲定“2023工作清单” 旅游市场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恢复至2019年水平

 2023/01/13/ 08:25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平丽艳 杨亮

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敲定“2023工作清单”

旅游市场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恢复至2019年水平

  每日甘肃网1月13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平丽艳 杨亮)2023年,甘肃文旅系统将持续深化文旅融合,千方百计加大投资和项目建设,强化文旅赋能经济,通过实施4个方面20个专项行动,推动我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2023年全省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增长30%以上,市场恢复到接近2019年水平。这是1月12日记者从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消息。

  会议回顾总结了文旅融合发展工作,并且安排2023年全省文化旅游工作。同时,对60个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110名先进工作者和20名劳动模范进行表彰奖励。

  文旅融合四年多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坚持定了就干、马上就办,坚守底线、创新发展,构建敦煌文化制高点,打造丝路旅游枢纽带,文旅融合进一步深化,文旅强省建设取得新进展。尽管受疫情影响严重,但工作成效依然显著。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1.65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37亿元。争取国家各类补助资金40多亿元,落实世行贷款项目总投资21.5亿元。“一会一节”被文化和旅游部誉为文旅融合典范,34部精品剧目、25部美术作品入选国家级榜单排名。成功创建3家5A级景区、14家4A级景区,2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3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家全国甲级民宿,5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3个街区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根据《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2023年工作要点》,今年甘肃文旅将通过实施陇原文艺精品攀“高峰”行动、重点项目建设行动、文旅康养产业提升行动等20项专项行动,推动我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实施文物保护利用拓展行动中,我省将落实省部共建协议,扎实推进敦煌研究院“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建设;推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建设,打造河西走廊国家文化遗产线路。

  通过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行动,打造增强精神力量的“甘肃原创”,以争创“五个一”“梅花奖”和相关国家级奖励为目标,打造音乐剧《米薇的敦煌》、舞剧《飞将军李广》、陇剧《大河东流》、芭蕾舞剧《敦煌·鹿影记》、民族歌剧《西风烈》、话剧《艾黎在大西北》等舞台精品剧目,帮助扎尕那等重点旅游目的地编排代表性剧(节)目,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常态化开展“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展播,打造线上线下文艺展演平台,持续用力打造敦煌画派、敦煌舞派、敦煌书法等文化品牌。通过完善文旅产业链融合发展项目,打通从丛书、小说、剧本到舞台剧、电影、电视剧,节会、纪念馆、基地、旅游景区、景点、景观、文创旅游产品、精品线路的全产业链条。

  我省还将着力推动重点项目落实,加快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甘肃省世行贷款丝绸之路文化传承与创新等项目进度,全力助推省公航旅集团、甘肃文旅集团做好兰州石佛沟生态旅游示范区项目、渭河源创建5A级景区提升改造项目等5个省列文旅重大项目实施,全力推进天水·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瓜州丝路文化数字展示中心等20多个文旅重大项目。

  在实施精准营销市场拓展行动中,甘肃文旅系统将按照一个季节选择省内一个城市集中一类主题产品,举办一场宣传推广活动的模式,组织开展“我与四季有个约会”主题旅游推广,以及“如意甘肃”全国重点客源城市巡演推介、“小街巷里的大世界”甘肃文旅交流周等活动,同时创新模式办好“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带动全省形成旅游市场“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四季均衡”复苏振兴新局面,增强甘肃区域旅游整体吸引力和竞争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