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定西市招商引资有了“双保险”

 2023/01/13/ 09:38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张莉芳

  编制招商“地图” 划定包抓“田地” 

  我市招商引资有了“双保险” 

  每日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张莉芳)近日,市政府相关领导带领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商务部门负责同志,全市“双十大”产业链重点企业负责人共计70余人,赴青岛开展东西部协作招商考察活动。

  这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我市开展的首场大规模招商考察活动,是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冬春招商、夏秋落地”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

  招商有“盘子”,助推有抓手。我市坚持把项目谋划作为招商合作的前置环节,仔细调研产业现状,了解需要嫁接补充项目和资源,编制年度产业招商投资“地图”。

  这份“地图”对各县区和高新区、经开区要招哪些产业,才能对现有产业进行补充和提升,作了科学统筹考虑。紧紧围绕“双十大”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传统企业技术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川河经济带建设等中心工作,编制《“十四五”暨2022年招商合作项目册》,谋划总投资1240亿元的重点招商合作项目201个,并制作了项目宣传二维码;围绕“牛羊薯药菜果种”和金银花、中蜂、食用菌等为补充的“7+X”主导产业,编制《现代农业产业化招商合作项目册》《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政策汇编》,谋划总投资1000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重点招商合作项目138个,为精准对接招商奠定了基础。

  不仅有清晰的“地图”指导各地如何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市上还注重包抓推动,划定责任“田地”,持续推进项目招引包抓“1+1托4机制”,为总投资237.2亿元的84个重点招商项目确定市级责任领导30名、市级包抓责任部门77个。

  “公司去年产值达到了1.2亿元。”甘肃渭水源药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秦飞告诉记者,“面对疫情与经济下行双重压力,能取得这么好的效益,跟政府的高度重视是分不开的。有回有应,问题的解决情况、项目的推进情况,有关部门时刻都与我们企业进行沟通,落实高效。”

  2020年开始,我市就建立推行“1+1托4机制”,即由一名市级领导加一个市直部门,组成一个工作团队,共同推进一个建设项目、服务一个重点企业、招引一个产业项目、完成一个项目前期的联系包抓机制。

  去年,市上进一步强化领导包抓责任制,紧盯支撑地方发展的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以“领导部门”组团式包抓机制为抓手,破解发展难题。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全市打造“亿级企业”“百亿级园区”“千亿级产业链”总体布局,科学谋划“一总三分”招商引资项目库,对2023年“1+1托4机制”包抓招引项目实行“揭榜挂帅”,由77个责任部门在“一总三分”招商引资项目库中自行确定、自主选择包抓招引项目,再续招商引资华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