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两会·经济大家谈】省政协委员闫立钢: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甘味”品牌

 2023/01/15/ 14: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郭秀睿 王梓懿 万及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 王梓懿 万及敏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以壮大优势产业为经济发展赋能,深入持续开展产业赋能行动,大力推动农业走特色发展、精深加工的路子,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做足“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的文章,打造更具竞争力的“甘味”品牌。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省政协委员,甘肃齐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立钢反复琢磨着这些话,他深入企业一线、种植户身边,探寻打造“甘味”品牌的良方,借助农业产业发展优势,不断提升平凉灵台苹果的品牌效应和出口规模。

  位于灵台县的甘肃齐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主要种植有机苹果。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科、农、工、贸”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公司,每年解决当地1000多名老百姓务工增收,在助力脱贫攻坚中践行了企业担当,贡献了企业力量。2022年,企业完成苹果销售400万斤,完成采收800万斤,预计销售收入4000万元,预计实现利润1500万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群众要致富,产业是支柱。

  苹果是我省重要的地方性特色农产品农业保险补贴品种,为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闫立钢说,由于保险覆盖面小、没有专业的第三方果园风险价值评估机构和仲裁机构等,严重影响了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开展。

  为了助力当地经济发展,闫立钢表示,全省保险机构在现行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扩大保险规模,研究开发树体保险,病虫害保险和气象指数保险等新险种,切实发挥农业保险对果农收益的保障作用,并将新开发险种由省财政纳入省级奖补或补贴品种。此外,希望省上司法部门出台政策,支持组建苹果产业仲裁庭,仲裁果园理赔纠纷,打击处理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假冒侵权、以次充好等不法行为。

  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聚集群、强产业。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引导资源要素和各类企业向园区集聚,2023年要完成2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并逐渐增加,未来三到五年基本实现现代农业产业园县级全覆盖。

  目前,闫立钢正在投入建设纸箱厂工业园区,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6000万元,实现利税600万元;另外建成1.2万吨气调库、果品光谱分拣线一条、1500平方米的发泡网及果袋生产线1条、2000平方米的塑料筐生产线一条、科普e站一座、4000亩果园的智能管理系统一套,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亿元,实现利税1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解决当地上千人就业,年兑付劳务工资3000万元。

  “企业不是独立存在的,在新形势下,要学会适应环境,要有更敏锐的市场嗅觉,要有造血功能,不能等、靠、要。”2023年,如何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可观的经济收入,闫立钢有了明确的目标和计划。

  闫立钢表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各项利好政策为经济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为民营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企业将立足实际,积极了解、争取国家各项农业产业发展的配套项目,塑造质量优势,进一步推动“三品一标”建设,以质量赢得市场认可,赢得消费者青睐;此外,积极走出去,开阔眼界,交流学习新思路,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参加国内、国际性各类展会,托起更为广阔的市场,带动平凉灵台有机苹果远销海外,提升经济效益。

  “2023年是民营企业的又一个春天,我们将做好准备迎接崭新的开始,抓住机遇、攻坚克难,为全省经济发展添砖加瓦。”闫立钢信心十足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