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两会连线】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 政府工作报告在全省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3/01/18/ 08:1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白永萍 徐俊勇 金奉乾 侯洪建 谢晓玲 韦德占

  【两会连线】

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 政府工作报告在全省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FZ007219456165_A3638349_副本.jpg

  天祝松山滩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工作中,我们将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甘肃实践,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这一目标,加快破解“三个不平衡”,努力迈上“五个新台阶”,着力强化“四个主引擎”,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启动实施“十五五”规划,迈出甘肃现代化建设的坚实步伐。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首要任务,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扬长补短、拼搏进取,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

  加快破解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产业发展不平衡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透过政府工作报告,我真切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加快破解‘三个不平衡’的信心和决心。”清水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爱民表示,我们将坚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此次会议精神,着力在调优农业农村经济结构上下功夫,坚持走都市精致农业之路,坚持农业科技化、集约化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生态、高效、特色农业,全面提升农业的经济功能、生态功能和服务功能,全面改善农业农村发展条件,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

  嘉峪关市工信局规划投资科科长何江涛说:“新的一年,嘉峪关市工信系统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量,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在产业集群上攻坚突破,以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主线,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通过锚定做大做长‘钢铁及装备制造、电解铝及铝制品加工’两条千亿级产业链,做优做强‘核技术应用及装备制造、新能源及装备制造、循环经济、精细化工’四条百亿级产业链,做新做精‘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绿色环保’等N条十亿级产业链目标,形成2个千亿级、4个百亿级和N个十亿级产业梯次发展格局,实现‘做大一个、跟进一批、带动一片’的集群效应,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钢铝产业基地和新能源优势转换放大地,塑造工业强市新优势。”

FZ007219456165_A3638347_副本.jpg

  酒钢集团不锈钢分公司生产现场。

  综合经济实力、科技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发展、基础设施支撑、人民生活品质努力迈上新台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努力迈上‘五个新台阶’的奋斗目标,为武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武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马世友表示,今年武威市发展改革部门将全面落实为经济发展“八个赋能”工作要求,加强项目谋划和争取力度,做精调度管理、做细服务保障,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推动全市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发挥西部地区风、光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在建240万千瓦和新建22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建设,统筹抓好12个协同产业项目建设,推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庄浪河天祝段水生态、冰沟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沿黄生态功能。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弱项,大力推广实施以工代赈项目,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向农业强省迈进,持续推进种业振兴‘五大行动’。这对于促进甘州区玉米制种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近年来,甘州区玉米制种面积持续稳定在65万亩左右,年产玉米种子3亿公斤,玉米制种产量占到全国大田玉米用种量的30%以上,已发展成为甘州区产业化程度最高、联系农户最广、农民收入占比最大、效益比较稳定的主导产业。”甘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化明峰说,2023年,甘州区将紧紧围绕打造全省“一区一地”目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产业培育、乡村建设、深化改革三项重点,坚持政策、资金、人才“三个优先”保障,加快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全力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FZ007219456165_A3638348_副本.jpg

  兰张三四线铁路武威天祝段高架桥。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奉乾摄

  着力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人才“四个主引擎”

  金昌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军说:“我们将坚持以改革的办法抓发展、用市场的手段激活力,坚持创新赋能、改革激能、开放拓能,着力增强发展动力、经济活力和治理能力。着力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促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科学高效配置。同时,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地区交流合作,积极融入河西走廊经济带和城市群建设,扩大进出口规模,建设区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境外资源开发和经济贸易,拓宽特色产品输出渠道,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强化‘四个主引擎’,其中指出要始终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一名人才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省两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的重点任务,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健全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为目标,以扩大人才总量、激活人才存量、蓄力人才增量为导向,以千方百计精准引才、多元培养精心育才、搭建平台精准用才、优化服务精细留才为抓手,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高人才队伍素质,不断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为着力打造‘五无甘南’、努力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聚焦聚力‘十大高地’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甘南州委人才办副主任胡鹏说。

  (记者 白永萍 徐俊勇 金奉乾 侯洪建 谢晓玲 韦德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