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增进民生福祉 贡献人社力量

 2023/01/18/ 08:47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何慧娟 

“回眸二〇二二·盘点奋进的天水”⑾

增进民生福祉 贡献人社力量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何慧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22年,我市人社系统统筹推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行风建设等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人社事业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增进民生福祉贡献了人社力量。

  出实招 稳就业工作见成效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系着经济大局。2022年,我市直面疫情对就业创业市场带来的重大冲击,超前研判,统筹谋划,提振信心,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稳定了市场,稳住了就业,全面实现了稳就业促就业目标任务,让群众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

  “我们公司享受了失业保险、社会保险费缓缴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返还资金1.83万元。同时,县人社局为公司申请了留工补助2.15万元,通过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的落实,帮助公司度过因疫情影响造成的经营困难局面。”采访中,清水天嘉公交旅游实业有限公司经理李维军说。

  据了解,在稳就业政策扶持方面我市研究制定《2022年天水市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措施》等相关文件,从壮大市场主体、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加强技能培训、聚焦重点群体就业等方面发力,进一步明确了任务,靠实了责任,为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了支持保障。

  在稳岗扩岗方面,全年共为符合享受各类援企稳岗政策的4543户企业,拨付失业保险资金6662.3万元,涉及职工14.4万余人。同时,协调发改部门广泛组织吸纳当地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及后期管护,全市437个省市列重大项目吸纳当地劳动力6万余人。协调税务部门千方百计助企纾困,累计减(退)税降费22.8亿元,为中小微企业投放贷款785.1亿元、融资担保42.3亿元、延期还本付息254亿元,持续稳定和扩大了就业岗位。

  技能培训是提高就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之一,为此,我市人社部门结合全市产业发展实际、劳动力市场需求和培训意愿,大力开展“专题式”“订单式”培训,主动“送政策”上门,积极引导劳动者参加线上培训,切实提升了劳动者就业技能和素质,帮助1.05万名困难职工实现了稳定就业。

  与此同时,我市还大力扶持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为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2925万元,为31804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发放补贴14413万元,切实兜住了民生底线,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

  动真格 社保体系建设驶入快车道

  养老、工伤、失业有保障,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才会更强。2022年,我市以创建人社优质服务“样板间”为抓手,全力打造功能全面覆盖、服务全面创新、事项全面跟进、工作全面提标“四个全面”的服务模式,做到了业务经办内循环、简化办、马上办、一次办,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我今年62岁,60岁的时候养老保险金是每月120元,今年养老保险金调标了,我每月领135元,每月按时足额打到社保卡里,党的政策真是好。”清水县永清镇丰盛村村民孙清明说。             

  据了解,2022年我市全面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及时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调标工作,调标后养老金最低标准不低于每人每月118元。同时,我市还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发放任务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调整发放工作,共惠及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3.72万人、人均月增资185.17元,惠及企业职工退休人员10.85万人、人均月增资136.15元。

  在强化民生服务保障方面,我市持续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积极引导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参加社会保险。将原有五险系统、机关保系统、稽核系统、城乡居民系统全部整合并入甘肃省人社综合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原有信息系统繁杂、互不兼容等问题,67项社保事项实现经办内循环、一次办。高度重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全力落实“先保后征”政策,有效维护了被征地农民的权益。

  社保基金监管工作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和谐稳定。为了强化社保基金运行监管,我市深入扎实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制定《天水市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制度》等16项制度措施,进一步强化对基金的管理、使用、监督,并落实周调度月通报制度,常态化组织诚信缺失骗取保险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等活动,全面摸排风险、梳理细化清单、健全风险机制,及时核查人社部稽核系统、省人社厅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下发疑点数据,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重探索 为全市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人才是强市之本、创新之源、发展之基。2022年,我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各类人才,制定《天水市人才强市战略2022年行动计划》,不断完善人才体制机制,持续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为全市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在人才培育方面,我市坚持把知识更新作为人才成长和创新创造的重要抓手,分类分层开展培训,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深化职工技能素质提升行动,在省市列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开展群众性生产型劳动竞赛,参与职工11万多人次,形成了“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奖励”五位一体的技能素质提升体系。

  在人才引进方面,我市全面落实《关于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支持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措施》等政策,推荐评选甘肃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19名,陇原青年英才6名,市青年领军人才25名,认定企业高管35名、核心技术人才39名。督促县区和市直部门持续抓好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2022年共引进各类人才799人,其中县区491人、市直308人。

  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我市不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编辑制作职称评聘服务保障“一点通”,主动下放教育、卫生、农业等三个系列副高级职称评审权限,并不断畅通全市各级各类人才申报渠道,为打通企事业单位人才流通、留住现有人才、引进高端人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落实市领导联系专家制度,为市领军人才申请并发放人才津贴110余万元。

  在提升管理水平方面,我市全面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人员岗位设置、聘用备案等工作,不断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对省级特殊人才实行岗位单列管理,进一步打通了高层次人才晋升通道。稳慎有序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全市各县区共2088家事业单位2390人完成首批职员等级晋升。积极推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坚持动态调整和引导预期,逐步实现公立医院收入分配科学化、规范化。

  一项项政策满怀期待,一项项措施饱含情怀。过去的一年,面对一系列困难和挑战,全市人社系统肩挑“民生保障”,全力以赴稳就业、多措并举保民生、千方百计促发展,实现了整体工作上水平,重点工作有特色,专项工作有亮点的目标。新的一年里,他们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努力在稳住就业“基本盘”、织密社保“安全网”、激发人才“源动力”、稳定社会“风险点”上实现新突破,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天水贡献人社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