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党建引领齐奋进 “银发”生辉展风采——甘肃省以党建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1/05/ 08: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马颖

党建引领齐奋进 “银发”生辉展风采

——我省以党建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内容,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保证。近年来,省委老干部局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摆在党的建设大局中谋划,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持续抓好“三项建设”,不断建强战斗堡垒、巩固思想阵地,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发挥余热,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搭平台、重学习,加强政治引领

  近日,民勤县华安小区退休老党员王有谋家里暖意融融、气氛热烈,在附近居住的4位老党员和前来为他们“聊学”的全国优秀老干部工作者、民勤县委组织部一级主任科员邱琳玉一边收看党的二十大新闻报道,一边畅谈感受和体会。

  为有效解决离退休干部党员年龄大、行动不便、信息不畅通等难题,确保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及时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民勤县根据老干部居住区域,组建了15个退休老党员学习小组,将同一个小区居住的高龄或行动不便的老同志组织在一起设置“聊学课堂”,由老干部工作人员上门送学、引学、聊学、讲学。

  我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引领、思想引领贯穿工作全过程,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等阵地作用,线上线下相结合,采取老同志听得懂、记得住、效果好的方式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组织引导老同志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酒泉老年大学在全校39个教学班级均成立临时党小组,充分发挥党员学员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建立“课前10分钟”政治学习制度。此外,酒泉老年大学将“红色元素”融入课堂教学,让学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性教育和熏陶。

  抓好平台推广运用,是新时代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服务党员干部群众的务实举措。

  2018年以来,省委老干部局大力推进全省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结构、提升效能,建成了以“甘肃老干部”为统一标识的网站、微信公众号、APP、数据库、抖音等老干部信息化服务管理系统,宣传中央和省委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介绍兄弟省区市工作经验,反映省直及各市州老干部工作动态。

  同时,在APP上开发设计“党建工作”板块,上传党纪党规、视频党课、党建报刊、电子书籍等学习资料,满足老干部党员学习需求。并开通网上党支部,将全省19万多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全部纳入信息化平台,各支部党员可随时在线开展网上“三会一课”,保证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家也能同步学习。

  强组织、建机制,打造坚强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三个有利于”原则,我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和线上线下结合建等方式,在老党员较多的社区、老年活动团队、老年社团建立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全省各地涌现出立足地方实际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创新做法。

  永靖县结合离退休干部家庭情况、居住地点、健康状况、专业特长等实际,进一步打破单位体制、行政隶属的束缚和壁垒,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党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党组织,实现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党性教育、管理服务、组织生活全覆盖,多形式、多渠道、多方面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作用,着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掖市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的有效途径,累计成立基层党组织和临时党支部160个,6700多名离退休党员纳入党组织管理;兰州市立足老干部兴趣爱好,以班级、协会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推行支部书记和社团负责人“一肩挑”,有效发挥组织引领作用;甘南州在兰州市城关区九州、大砂坪、排洪南路等地成立了“地缘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7个,实现异地居住党员学习活动经常化。

  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离退休干部党员183907人,其中离休干部党员2460人、退休干部党员181447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941个,其中市州1991个,省直950个,基本实现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应建尽建,组织设置合理规范,党员管理实现全覆盖。

  为满足基层离退休干部对党建学习活动阵地的需求,我省坚持“一盘棋”理念,根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置、党员数量等情况,设置相对固定的党员活动室,或依托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等,整合社区、单位区域党建资源,实行“联建共享”。

  武威市提出“八配套”要求,在全市建成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室146个;庆阳市坚持“九有”标准,在全市建成活动室33个;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六有标准”,建成党建活动中心1个、党员活动室12个、工作站6个。

  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方面,省委老干部局按照“先行先试、逐层推进”的思路,在全省选取了9个党建基础较好的市、县,开展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工作,打造出一批有亮点、有经验、有成果的基层党建示范样板。

  在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离退休党员特点和实际情况,我省制定出台《关于在全省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党支部建设“八个标准化”总体要求和目标举措,配套印发《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要职责及考核办法(试行)》等五项管理制度,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抓什么、怎么抓,明确了任务、规范了流程、界定了标准。

  讲奉献、有作为,发挥老干部作用

  在武威市,有一群已经退休的农科人,他们夏顶烈日、冬扛严寒,奔走在田间地头,在科技助农的路上不断创新、不断前行。

  凉州区四坝镇种植的小乳瓜是武威的一张农产品名片,种植面积已达3000多亩。多年来,由于处理技术不到位,换茬拉秧后的秸秆尾菜常堆积于田间地头,不但污染农田,还可能造成疾患。

  退休干部陈恩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利用多年从事农业农村环境保护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知识经验,提出了尾菜秸秆处理的“粉碎+混合+碾压+旋耕”的机械化“四步法”直接还田肥料化利用技术模式,解决了农户处理尾菜和日光温室秸秆尾菜的资源化处理利用难题。目前,此项技术已推广五千多亩(棚),省工省力省钱,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十分明显。

  近年来,省委老干部局紧紧围绕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探索老同志发挥作用的途径方式,努力构建作用发挥的平台机制。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多年前,庆阳一名退休老教师徐惠民发现,一些老人、妇女和儿童在生活学习和权益维护等方面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便萌发了组建家庭教育公益组织的念头。2014年11月,在徐惠民等人发起下,心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成立。8年间,一批批退休干部不断加入,无偿开展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未成年人管护帮教等工作,并为妇女儿童维权、向困难家庭和孤儿院提供帮助、资助贫困学子等,用“银发力量”奉献爱心、守护平安。

  短评

  努力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马颖

  2022年10月,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对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全面推进。省委老干部局指导带动全省各级老干部部门聚焦“党的建设”“发挥作用”“服务管理”等方面,积极开拓进取、统筹协调推进,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不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离退休干部党员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是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一方面要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另一方面,要加强组织建设、严格组织生活、优化组织设置、配强支部班子、注重日常管理,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融合共建,有效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

  离退休干部党员长期受党的教育,是一座“银发宝库”。要积极搭建平台,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深厚的优势,引导他们为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要大力学习宣传离退休干部党员先进典型事迹,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不断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