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回眸2022·盘点奋进的天水”⑤ 忠诚铸警魂 逐梦新征程

 2023/01/10/ 08:39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王晓华

“回眸2022·盘点奋进的天水”⑤

忠诚铸警魂 逐梦新征程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王晓华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天水公安知重负重、担责尽责、唯勤唯实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为抓手,立柱架梁,固本强基,织密市域社会治理的防控网络。13个集体和个人获公安部表彰,市局5次被公安部、省公安厅通令嘉奖,2名个人被公安部记一等功。

  2022年,我市侦破涉网案件328起、移送起诉569人,侦破跨境网络赌博案件2起,防范化解了一大批风险隐患,确保了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公祭伏羲大典等一系列活动安全稳定。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团伙1个、“村霸”5个,刑事、治安案件发案下降至近8年最低值;攻破命案积案5起,现行命案全破,抓获各类逃犯353名,库存命案逃犯数降至近10年最低值;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传统盗窃案件发案、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查处吸毒人员180名,打掉团伙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2人,缴获毒品6423克。严厉打击经济金融领域和民生领域违法犯罪,破获经济案件173起,移送起诉374人,挽回经济损失3.3亿元,协助清收不良资产8.6亿元,协助追缴税款4962万元,破获“食药环”案件185起,移送起诉365人。

  强化疫情防控,始终把堡垒建在最前沿、党旗飘在最前线、党员民辅警冲在最前面,用勇敢和担当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守护民安的坚固防线。

  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全面放宽落户政策,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2.75%;率先在全省实行派出所“一窗通办”试点,46项户籍、治安、车驾管业务实现“一窗通办”“一网通办”;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联系企业,34名县级干部包抓联系74家企业,全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36条措施落实。

  这一年,我市公安机关纵深推进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坚持实战导向,健全完善“情指行”一体化机制,精准研判、精准核查、精准指挥、精准处置,驾驭社会治安的能力明显提升;深入实施大数据建设应用,高标准完成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信息化6大模块建设,建成智慧安防小区666个;坚持基础导向,始终把管理触角前倾、风险防范前置、矛盾化解前移,采集基础数据995万余条,排查矛盾纠纷13631起,收缴枪支212支、子弹8626发,圆满完成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4个100%”建设任务,用辛勤和汗水织密了安全防控网络。

  正如我市公安部门有关负责人所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更凝聚着公安民辅警的心血汗水。人民公安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心系人民。公安工作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得到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和大力支持,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正是有了警民并肩战斗、携手同行,天水公安的前进动力才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才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才更加坚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