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深化与“两院”战略合作 高质量推动强科技行动

 2023/01/19/ 1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科技支撑绿洲农业和玉米种业可持续发展院士行”活动在张掖开展。(资料图)

  每日甘肃网(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记者从甘肃省科技厅获悉,2022年,甘肃持续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战略合作,举办了“强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论坛”,向全国人大、国家有关部委等部门报送建言报告6份,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建设有序推进,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发项目获批启动,依托“国家队”力量,有力支撑了甘肃强科技行动实施。

  过去一年,甘肃省与中国科学院签署了新一轮省院合作协议,明确共同推进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推动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协同创新、优化合作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培养与交流、深化战略决策咨询等六方面工作。甘肃省科技厅会同中科院兰州分院成立院省科技合作办公室,实现了院省科技合作常态化、规范化。召开院省科技合作推进会,逐项研究需省院共同推动的科技合作事项,推动新一轮院省科技合作落地落实。

  2022年,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正式启动基建工作,共同筹措经费2.4亿元;小型化重离子治疗装置研发项目获批立项,中央财政资金拟分批拨付1.5亿元;医用同位素药物研发平台项目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计划投资5亿元。这些重大平台的建设、重大技术的研发、重大成果的转化,有效发挥了科技创新对战略新兴产业的引领作用,为甘肃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有效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为发挥院士及专家团队高端智库的优势,甘肃省还会同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中国工程院三局,组织绿洲农业、玉米种业等院士行活动,11位院士来甘调研指导,召开专题座谈会10余场。其中,9位院士携项目组赴兰州、酒泉、张掖、武威等地实地调研,凝练调研成果,形成咨询报告8篇,为甘肃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甘肃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甘肃将持续深化与两院的科技合作,不断优化合作体制机制,借助和发挥好两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撑引领作用,高质量推动甘肃强科技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科技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