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两会·经济“大家”谈】省人大代表孙忠平:因地制宜 构建优势互补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2023/01/19/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李萍 王宇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李萍 王宇晨

  “报告深刻阐述了甘肃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明确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做足做好‘五量’文章,是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更为我们县一级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明确了任务书和路线图。”省人大代表、天水市甘谷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忠平在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倍感振奋。

  2022年是天水市甘谷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具考验、极富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全县聚焦“一县一城三基地”建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做大县域经济规模,加快提升综合竞争力,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繁荣兴旺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这就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报告中明确的思路、目标、任务、举措和要求,切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事事抓实见效’的执行力,全力推动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甘谷落地落实。”孙忠平说。

  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就需要有力的措施来推动。为此,孙忠平在心里也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紧密结合县域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围绕“四强”行动细化落实举措,持续做强实体经济,力争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

  100亿元如何实现?

  孙忠平说,要坚持一产稳基础,持续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努力创建甘谷辣椒、甘谷花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全力打造“甘味”农产品基地;坚持二产强基础,立足甘谷县工业基础,打造“百亿级”工业集中区,推动杰瑞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达产达效、华能甘谷发电有限公司2号机组并网发电,加快构建“一区四园一基地”产业布局。

  此外,孙忠平还提出要坚持三产保基础,通过以打造陇东南综合物流集散地为着力点,以创建大像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突破口,牵引带动商贸、物流、旅游业繁荣发展。

  求突破还需要借势发力。

  孙忠平表示,要借国家之“势”,着力在公共服务提标扩面、环境卫生提级扩能、市政设施提档升级、产业配套提质增效上求突破,加快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布局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要借企业之“力”,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和“走出去”战略,主动对接引进链主企业,打造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材料、电解液以及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全产业链,奋力推动甘谷在区域发展中实现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的整体跃升。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是甘肃蓄势待发、厚植动能、追赶进位的关键窗口期,是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关键突破期,对我们来说,省上的决策就是我们的机遇。”孙忠平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