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稳经济·促发展】兰州海关多措并举 助力“甘味”香飘海外

 2023/01/20/ 19: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宇晨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宇晨)2022年,兰州海关聚焦甘肃省特色产品出口,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帮扶企业扩大出口,让更多甘肃优特产品飘海外。

  助力陇东活牛快速出口

  陇东红牛肉质细嫩,大理石花纹明显,广受港澳地区消费者欢迎。为保障特色产品出口,兰州海关指定专人担任企业“专职协调员”,定期与企业沟通,精准查找解决企业出口问题“症结”。建立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公布预约查检电话11个,提供“5+2”预约查检服务,实施节假日预约查检43次,持续简化查检流程,压缩放行时间。用好“远程视频查检”等手段,保障活牛通关“零延误”。

  “今年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在海关的帮助下,我们全年出口活牛1422头,感谢海关的指导帮扶。”甘肃春盛康达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建仓说。

  护航分割鸡肉优质出口

  “2022年,我们企业完成上市公司重组,迫切希望尽快重返蒙古国市场,但多年的生产停滞,生产过程和产品质量是否能够满足蒙古国准入要求,我们心里还是犯嘀咕,客户订单也只能干看着。”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元星星说。

  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兰州海关第一时间通过核查作业开展企业合规性检查。发现鸡肉快速冷却工艺降温介质、HACCP体系危害监控纠偏措施、养殖场安全隔离管控制度和兽药残留监测项目等无法满足目标国官方准入和我国质量管控要求问题后,立即指定专人跟进指导企业整改,规范生产经营活动。核查发现企业实验室人员对目标国个别兽药残留检测项目检验操作不规范的问题后,联系技术中心派员对企业实验人员开展上门技能培训,累计培训实验人员9人,规范检验项目6项,切实提升企业产品质量自控能力。

  2022年6月,该企业重新取得蒙古国官方准入资质;7月,330余万元鸡肉分割产品时隔5年后顺利进入蒙古市场。

  支撑鲜葡萄开拓新市场

  “敦煌,位于国际公认的葡萄栽培黄金纬度带,是全国最适宜种植葡萄的四个地区之一。以前我们的葡萄也想出口,但听说国外对进口葡萄农残检测很复杂,再加上我们不了解出口各种手续,这个想法就放下了,”甘肃敦盛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世红说,“海关了解情况后,专门派人上门给我们搞了培训,提供了泰国农残检测资料,介绍了出口手续的办理流程和要求,我们这才有了底气。”

  为助力企业扩大出口规模,拓展海外市场,兰州海关主动收集国外农产品准入检测要求,上门组织培训,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控体系,规范农药化肥管理台账,介绍进出口海关资质办理流程和程序,实施海关资质全流程互联网办理,“一企一策”扎实服务企业解决进出口问题。

  2022年11月,该公司41吨葡萄顺利发往泰国,这是敦煌葡萄首次出口泰国。“今年我的葡萄出口到了泰国,以后我要把我的葡萄出口到欧洲酿葡萄酒。”李世红信心满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