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锣鼓喧天耍起“黑社火” 天水乡村“说唱”过大年

 2023/01/28/ 08:45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王兰芳

锣鼓喧天耍起“黑社火” 天水乡村“说唱”过大年

李子园村“黑社火”表演。

  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晚,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娘娘坝镇李子园村鞭炮阵阵、烟花绽放,村民们敲锣打鼓开启了一年中最热闹、最喜气的春节“说唱”模式。一曲曲地域特色浓郁的秦州小曲曲声婉转悠扬,一句句饱含乡土乡音乡情的唱词唱响对新年的美好祈愿和祝福。此时此刻,村民们全民皆“演员”,他们自娱自乐、载歌载舞,唱小曲、划旱船、舞狮子,恭贺新春年味十足。

  “看社火去。”当晚,李子园村的村民们早早吃完晚饭,奔走相告,扶老携幼组团出动,循着锣声最响鼓点最密的地方靠拢过去,一年中最放松、最喜庆热闹的一刻开始了。只见一个个身着戏服扮相甜美或帅气俊朗的男男女女粉墨登场,“女士”们左手拿着手帕,右手持一盏莲花灯或一柄扇子,男子则擎着“宝伞”前面引场,演出队伍起初如蛇形状蜿蜒前行,时间不长,随着曲声响起,队形开始变着花样前行或后退,引得围观村民拍手叫好,整个村子沉浸在一片喜庆气氛中。

  李子园村人赵安生在外工作多年,长期从事地方文化的研究和宣传。1月26日,赵安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秦州小曲”是古老的乡土社戏遗存下来的一枚“活化石”,当地人称其为“黑社火”,是一项地地道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小曲曲调丰富,调韵悠扬婉转,优美动听,内含人物故事情节,唱腔多变,剧目繁杂,主要内容有挑伞、十支香、十盏灯、转娘家、跑灯、打草鞋、舞狮等传统经典节目。演员表演形象生动,趣味横生。

  据介绍,“黑社火”是天水地区民间一种夜间演出的曲艺形式,一般正月初三开始演到正月十五,在各村之间相互邀请转场。演唱剧目折子或段子时配以文、武、器乐,内容则以历史故事、忠孝节义、婚姻爱情、尊老爱幼等为情节,以民俗实物做道具,方言道白,主要反映劳动人民日常生活内容场景,演绎当地村民的生活情调,风土人情,因采用方言演唱,乡土气息浓郁。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王兰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