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春节】陇原“火焰蓝”这样守护万家灯火……

 2023/01/25/ 00: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春节期间,街上华灯璀璨,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为全力护航春节期间消防安全,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全省重点场所设置前置备勤点,调派消防救援人员和消防车辆开展流动巡防和消防安全检查,确保全省火灾形势稳定。

  为确保辖区内火灾形势稳定,陇南市两当县城关消防救援站提前对巡逻人员进行任务部署,明确了巡逻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和事项,队站派出2辆消防车、10名消防员不间断对辖区主要街道、营业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巡逻。巡逻中,全体队员以精神饱满的状态到执勤地点,开展巡逻检查,随时处于备战状态,时刻准备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冰面救援,一定要全面掌握现场的情况,不能盲目跟进,对现场一定要做到全面侦察……”为了应对春节期间的突发情况,庆阳市庆城县凤城消防救援站组织开展冰面救援培训,作为站里的“老班长”,一级消防士郎一獒带领全站队员进行刻苦训练。今年34岁的他加入消防队伍有15个年头了,对于老家在河南新乡的他而言,今年还是放弃了和家人团圆的机会,毅然选择坚守岗位,担起春节执勤的各项任务。问起新年愿望时,郎一獒说,“希望家人健康,火警少一点,让大家过个幸福平安年。”

  定西市陇西县消防救援大队5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今年春节坚持全天候执勤备战,10余名消防人员24小时备勤值守,持续针对商业娱乐区、夜间营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专项检查、集中夜查和开展消防宣传。为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大队全体队员除了轮流站岗、接警出车外,也不间断开展消防安全巡逻,确保有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节日期间,武威市凉州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武威市肿瘤医院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及灭火演练活动,重点对医院户籍化信息进行检查核对,采取“检查+演练+提醒”的方式摸清情况,对症下药,从重点部位、消防设施运行等全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全评估,确保春节期间消防安全。

  天水市西关古城消防救援站是全省首个在景区内规划修建的消防站,主要负责天水古城内灭火救援、隐患排查以及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春节期间,队站全体队员坚守岗位,加强巡查,守护西关古城片区消防安全,保护西关古城片区以及相邻伏羲庙、玉泉观等文物古建筑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过年,用‘爆竹声与警铃声同响’这句话最为贴切。”对于春节期间队员们忙碌的情形,白银市白银区中心街消防救援站队员乐琛回忆道,天一黑,警铃就开始一趟趟地响起来,一整个晚上队员们都在外面,战斗服从不离身,实在太累就抓住赶往下一起火点的间隙,在车上眯一会。队员张华山回忆说,“有一年除夕,白天队员们在洗澡,刚刚打上泡沫,警铃声就响了,大家顶着一身泡沫出警,等回来时身上的泡沫也被水枪给冲没了。”

  为全面做好春节期间队伍执勤备战工作,嘉峪关市东湖消防救援站深入辖区开展“六熟悉”和应急演练,提高队伍快速响应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