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兰州西机务段“00后”的春运“首秀”

 2023/01/26/ 00: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马腾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马腾飞

  今年春节,兰州西机务段的“00后”们迎来了他们的春运“首秀”,将本是团圆的归乡之途变为护航春运的新征途,书写他们的青春奋斗故事。

  坚守一线 保障机车运行安全

  1月21日19点30分,机车钳工杨伟强从单身宿舍出发赶往单位。今天是他的夜班,要在夜里给机车“诊断”健康状况。20时,杨伟强准时到岗就位,干脆利索地准备工具、戴好安全帽、拿上点检锤、摄像手电筒,开始今夜的奋战。

杨伟强检查机车。

  今年22岁的杨伟强,家在甘肃定西,是兰州西机务段西整备车间的一名机车钳工。作为一线机车整备作业人员,及时消除机车故障,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是这名“00后”的工作日常,更是他为自己首个春运立下的目标。

  “机车已入库,作业人员抓紧时间整备。”随着工长的一声吆喝,杨伟强一溜儿小跑赶往整备场。由于近期天气较冷,机车砂管可能出现堵塞,即便是技能娴熟的杨伟强,也要花费不少时间处理。凌晨的室外气温已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但杨伟强依然辗转腾挪在车底的各个部件之间。

杨伟强检查机车。

  “这样的问题我处理过很多次了,但仍然不敢马虎,我们的一个小疏忽就可能影响机车运行安全。”为了不耽误机车正点出库,杨伟强单膝跪地,用最快的速度将机车砂管疏通,快冻僵的双手不停地敲打、紧固……

  1月22日清晨,当新年的阳光升起时,杨伟强顾不上一夜的辛劳,拨通了爸爸妈妈的视频电话,向家人拜年。今年是杨伟强离开父母独自在外的第一个春节,也是第一次以铁路职工的身份在岗位过春节。

  “我知道,在未来的日子里,坚守岗位‘不打烊’会成为过节的常态,所以特别想和远在故乡的父母说声对不起。不过,我相信,他们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杨伟强说。

  用心护送 保障每位旅客安全回家路

  在兰州西机务段客运车间出乘大厅里,电力机车副司机曹臻正在与师傅张芳贤一同做乘前的准备。领取手账、出勤传达、酒精测试、核对揭示,曹臻早已十分娴熟。今年春运,这个“00后”的甘肃会宁小伙也是首次登上属于自己的春运“舞台”。

曹臻(右)记录数据。

  因为从小就喜欢火车,曹臻高考之后,义无反顾选择了铁道技术专业,并在大学校园招聘时早早与铁路部门签了约,2021年9月如愿成为一名电力机车学习司机。

  由于家乡甘肃会宁不通铁路,曹臻的父母对火车了解并不深,但他们却坚定地支持儿子的选择。曹臻最大的梦想就是让家人坐上自己开的火车。他说:“家乡尚未通火车,父母出行多以大巴为主,希望以后父母能乘坐上我开的火车,感受一下平稳舒适的出行方式。”

曹臻正在工作。

  曹臻担当兰州至西宁的旅客列车值乘任务,这条线路一共217公里,值乘到西宁大约需要3个小时。

  一趟旅客列车少则几百人,多则上千人。“看见旅客满脸幸福地坐上自己开的车,踏上回家的旅途,心里满是喜悦,也深感责任重大。”对于不能回家过年这件事,曹臻的家人很理解也很支持。他自己也坦言,既然选择这份工作,就肯定有很多时间陪不了父母,但是能把这些远在他乡的旅客安全送回家,内心就释然很多。

  春运一年一度,守护春运安全的铁路人薪火相传。

  如今,越来越多像杨伟强、曹臻一样的“00后”加入春运“战场”。他们和前辈们一样,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发光发热,照亮回家人的路,温暖回家人的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