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开好局 起好步】大步赶 快步跑 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各地党员干部热议甘肃“新春第一会”

 2023/01/31/ 0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虎 薛砚 金奉乾 谢晓玲 杨唯伟 田丽媛

【凝聚奋进伟力 谱写陇原新篇】

【开好局 起好步】

大步赶 快步跑 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省各地党员干部热议甘肃“新春第一会”

1月29日,张掖大弓农化公司工人们精心检修设备。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将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1月28日,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在兰州召开,甘肃“新春第一会”在全省各地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折不扣落实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精神,找准角色定位,明晰责任担当,勠力同心、勇毅前行,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奋战一季度,确保“开门红”

  “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强调,要集聚资源促增长,着力加强要素保障,不断加快园区发展,全面加力招商引资,为经济持续向好创造良好条件。我们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紧盯兰州新区全年发展目标,争分夺秒抢开局,加力加速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以‘开门红’决胜‘全年旺’,为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兰州新区经济合作局负责人汪来红表示,将持续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扎实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坚持把产业链精准招商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签约和落地齐抓、政策和服务同步,加快招引一批互补性强、关联度高、成长性好的大项目、好项目,抢占新兴产业正盛的风口。同时紧盯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等重点指标,聚焦项目推进问题,实现全生命周期和全过程全天候为企业服务,加快项目落地推进速度。

  古浪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学军表示,古浪县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全力抓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坚定不移强农业,发展设施农牧业9000座、精细果蔬13万亩,畜禽存栏量达到700万头(只)。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奶牛存栏量达到8万头。全力以赴兴工业,打造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绿色循环化工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和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新材料及新型建材2个30亿级产业集群,打造腾格里沙漠大型光伏基地,推进75万千瓦风光电等项目建设。持之以恒抓项目,紧盯计划实施的156个500万元以上项目,全力促投资稳增长,力争一季度新开工37个。

  抓发展没有局外人,促增长没有旁观者

  金川集团金川电子新材料科技公司经理毛海娜,多年来凭借着扎实的专业技能和高超的管理能力,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提升和设备改造,助推金川集团在金昌有色冶金新材料产业链上的“链主”作用进一步凸显。随着甘肃省强工业行动的深入实施,金昌市和金川集团正在地企融合一体化推动有色金属新材料和新能源及新能源电池两个千亿级产业链,毛海娜作为新材料领域的企业负责人,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她说:“我和团队将推进传统支柱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升级,推动产业链往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加快发展高温合金、电池材料、粉末冶金、镍合金材料、铜加工产品等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着力提升精深加工水平,打造全国镍铜钴新材料基地。”

  春节假期结束后,广河经济开发区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复工复产工作,鼓励企业在保证生产安全和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在新一年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实现“开门红”。截至目前,开发区除个别季节性生产企业外,已全部复工生产。广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孝海说,将抢抓国家东西部协作机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依托全州洮河经济带建设,按照“一线、两路、三带、四廊”发展布局和着力打造“五区”工作思路,落实建设“十个广河”、勇闯“八条路”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培育特色产业,坚持招大商、招好商,努力在园区多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发展前景好、辐射能力强的企业。

  超越自我、奋勇争先,共同为全省发展大局作贡献

  “我们将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开好局,以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好作风开好局,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开好局,铆足干劲、拉满弓弦、追赶进位,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渭源县委书记包世权表示,将全面把准工作重点,明确目标、攻坚克难。拉开架势抓项目,围绕项目前期、项目建设、项目谋划,全过程全周期调度推进,破除瓶颈制约,实现项目建设新突破。完善奖励机制,注重以商招商,强化督考推动,压实责任链条,全力以赴抓招商、引项目、争资金。夯基延链兴产业,围绕“四群八链”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产业基地建设、园区经济发展全面发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壮大县域经济,鼓起群众腰包。

  2022年,平凉市崆峒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攻坚克难中实现了经济发展扩量提质,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崆峒区区长刘懿平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全面落实全省经济运行调度会议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立足‘城市服务型、工业主导型’发展定位,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统筹抓好产业链和重大项目建设、创城暨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民计民生等重点工作,加快建设活力宜居幸福城市、肉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泾河川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文旅康养基地‘一城三园一基地’,切实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虎 薛砚 金奉乾 谢晓玲 杨唯伟 田丽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