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亿元中央生态环境专项资金已提前下达甘肃

 2023/01/31/ 2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宇晨

  每日甘肃网1月3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宇晨)今天,记者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中央生态环境专项资金已提前下达我省共计20亿元,较2022年增加5.73亿元,同比增加40%。

  据介绍,提前下达的专项资金中,水污染防治资金6.57亿元,含奖励资金7691万元(包括审计和监督检查奖励318万元、预算执行奖励2469万元、环境改善成效和日常管理奖励4904万元),是全国唯一获得三项奖励且奖励资金数额最高的省份。

  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资金方面,将临夏、金昌、武威纳入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支持范围,给予每个市州3亿元/年、连续3年共计27亿元的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支持。2022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共支持25个城市,其中西北地区8个城市,我省占3个。我省已连续两年成功申报该类项目,加上2021年争取到的兰州市21亿元定额奖补,已累计争取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资金共计48亿元。

  争取政策支持情况方面,成功推荐甘肃省金塔县荒漠化生态治理与中药材产业一体化发展EOD项目等5个生态环境领域项目进入中央金融支持项目库,其中3个项目进入支持库,获得金融机构授信总计28.1亿元。推动兰州市入选国家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城市,并在此基础上,又成功推荐兰州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等6个总投资443.3亿元的气候投融资项目进行产融对接,与农发行、建行、交行等达成融资意向,预授信额度达217.6亿元。

  同时,成功将临泽县农业生态修复与低碳产业综合开发项目、黄河流域兰州段白塔山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黑河流域甘州段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等3个项目纳入第二批全国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超过全国平均支持项目数。将兰州、金昌、天水、兰州新区等4个市州(区)纳入“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为西北地区获批最多的省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