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文化】寻找甘肃非遗文化制作技艺之一——康县雍坝铸铧 犀牛江畔农耕文化的活化石

 2023/02/01/ 08:50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寻找甘肃非遗文化制作技艺之一——

康县雍坝铸铧 犀牛江畔农耕文化的活化石

试铧。

备料,做铧模。

雍坝人的犁铧生产场地,一门技艺的生命力,是对传统的继承和升华。

开沙窖、搬铧模、取火倒火。

扣铧芯子。

  铧是农民耕地时安装在犁上用来破土的工具,犁铧铸造和使用则是中国农耕文明的显著标志。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现代农耕机具逐步普及,犁铧等传统手工制品也逐渐淡出市场,而在西汉水南岸的甘肃陇南康县太石乡雍坝村,仍然保留和传承着传统手工铸铧工艺,2015年,入列“陇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项目”。

  铸就中国农耕史

  铸铧工艺,雍坝人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叫“倒铧”。可以说,康县太石乡雍坝村的家家户户都掌握着这门手艺。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吆一头黄牛、扶一张木犁,在田野之上耕作,铧尖探进土层,一道长长的墒沟“浪花翻滚”不断在身后伸延,一股股浓厚的泥土芳香便从木犁下散发出来……

  一张木犁由犁尖、犁镜、犁床、犁托、犁柱等多部件组成,木犁的下端有用来翻土的略呈三角形的铁器,就是铧,也是整张犁的核心部件。别小看这底面平直、背面拱起、两翼开刃的铁片,中国几千年农耕史就是用这三角形的铧耕耘过来的,一年年,一代代……

  犀牛江畔的传说

  在雍坝,有这么一个美丽的传说:很早以前,太上老君云游到此,站在犀牛江边查看地理,发现前山是凤凰抱蛋穴,后山是回龙穴,整个雍坝方位如一个完整的八卦太极图。于是,太上老君变成一位老人在这里传授铸铧工艺,并托梦给村民,说他的家在对面的山洞里。后人为表示纪念,在山洞里建起了老君庙,每当春节或铸钟铸铧时都要举行祭祀活动,以祈求铸造顺利。从此,铸铧工艺便一代代地传承了下来。

  传说归传说,犀牛江边丰富的沙土资源、宽阔的河床,才是哺育雍坝铸铧工艺的摇篮。

  如今,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大力发展,犁田机、旋耕机大量涌现和普及,传统的犁铧农具也随之退出农业生产领域,朴实但显笨拙的牛耕技术渐渐淡出乡村舞台,为什么雍坝的村民还在孜孜不倦传承铸铧这项手工艺呢?

  一个原因就是山区很少有大面积的耕地,农业机械化做不到,所以还离不开这些用了几千年的犁铧,有需求便有市场,这也让铸铧这项手工艺便有了传下去的可能。

  形状神似燕尾的铧,并非是由工匠在传统的铁匠铺里锻打而成,要知道,雍坝人的犁铧生产场地颇具规模——村头江边的空地变成了一个偌大的生产车间,几百人集体出动、密切协作,机器轰鸣,炉火升腾,进料的、扬炉的、拨碴的、取火的、出铧的……男女老少齐上阵,吃饭喝水在工地,这样热闹而忙碌的劳动场景颇为壮观。

  雍坝铸铧工艺

  雍坝铸铧工艺程序繁多、过程复杂、技术含量高,按铸造的顺序可分为备料、打铧模、铸铧、打磨四个大环节。

  备料就像备食材,铸铧的主要原料有绵沙土、废铁、焦炭、少量木炭、铅水等,备料的同时,还要准备好铸铧的各种设备。铸铧的设备包括火炉、大小勺、柴油机、鼓风机等。

  打铧模,是铸铧的起始阶段,也是整个铸铧过程的重要环节,时间长,工作量大。铧模的质量直接关系到铧的质量。打铧模又可细分为打铧模、打铧芯子、墨铧模(对铧模面扇、槽扇、铧芯刷铅水的俗称)、泥铧模、背铧模5个小工序。

  备料、打铧模的序篇完成后,就进入了“铸铧”的核心阶段,可分为坐炉、点火、进料、开沙窖、搬铧模、载埋铧模、取火倒火、打刨兆口、出铧、捡铧等10道工序。

  先坐炉,支好大勺,再由八到十人用木杠将火炉抬放在大勺的上面。然后点火,用木炭等原料引燃焦炭;随即进料,将废铁不断地倒入炉内;另外一侧开沙窖的工序同时展开,工匠按照铧模的大小,在离炉最近的地方开宽约26厘米、高40厘米左右的长渠形沙窖;如果你有一把子力气,欢迎来搬运铧模,将它搬到沙窖边摆放好;将铧模按一定的顺序方向倒栽在沙窖内,这便是“栽埋铧模”了,再设专人分站在两边同时用长条木锨铲沙拥埋铧模,并用脚轻轻踩实。

  沙窖边正忙,围绕火炉“取火倒火”的工序也在火热进行,就是盛铁水并将铁水灌入铧模内,一听这就是需万分小心、手明眼快的活计。当火炉扬起时,铁水从大勺的舌口淌出来,取火人用长柄的小勺盛住,迅速地抬至沙窖边,并将铁水从兆口倒入铧模内。从现场看,“取火倒火”的人有四五人之多。

  当铁水灌入铧模后,便是“打刨兆口”,由一人用三角形的小锄,在兆口对溢出的铁水由外向里刨扣;紧接着,第二人用小锄将已凝固的铁水刨至漏勺内轻摇,待沙子漏掉后将铁倒在固定的地方,以备再用。

  非遗保护

  “出铧”的感觉有如从田间地头垒的“地窝子”里抓刚烧熟的土豆,此时一人在沙窖边挖铧模,一人则戴着手套猛然抓住还冒着热气的铧模迅速摔离沙窖,看着着实让人心惊胆战。捡铧则有种丰收的喜悦,看他们三五人用铁耙、铁钓、铁棍等工具从破碎的铧模中将铧刨捡出来。

  打磨,是铸铧最后一道工序,这一环节里,工匠用铁钳、小铁锤对刨捡出的铧进行逐一打磨,去掉突出或凸起部分并打磨光滑,再按照品种、型号分类堆放,就等顾主上门选购了。

  如果把铸铧的进程比作一台戏,那么,备料就是戏的开场,是序幕是铺垫;打铧模则是慢板和独白;而铸铧是高潮是戏眼是爆发;打磨便是缓缓的谢幕是尾声。这四个环节,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特别是铸铧这个环节,抢的就是个时间和速度。

  雍坝铸铧工艺这种与农耕文化密切相关的手工艺,在后工业时代,是弥足珍贵的文化稀缺资源,这项工艺已成为“陇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项目”。

  文/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图/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 王玉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