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银兰高铁“通”到我家大门口

 2023/02/01/ 1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马腾飞 通讯员 王富泽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马腾飞 通讯员 王富泽

  摘要:2022年12月29日,银兰高铁全线通车,自此,王富泽的家乡靖远进入高铁时代。大学毕业后的王富泽进入铁路部门参加工作,当看到银兰高铁经过了家门口,他心中万分喜悦,用文字与照片记录下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2022年12月29日,期盼已久的银兰高铁中兰段开通运营,这是沿线人民群众欢欣鼓舞、值得铭记的大好日子,我的家乡甘肃靖远也乘着快车道进入高铁时代。

  在20世纪60年代,靖远地区发现了丰富的煤炭资源,为助力煤炭外运,包兰铁路红会支线开始修建,1974年全线通车。从此,红会支线犹如一条永不停歇的钢铁大动脉,载着一列列装满煤炭等物资的货物列车奔赴全国各地,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说来也巧,从红会支线开始建设,我家和铁路的缘分也开始了。

  外公今年72岁1970年至1973年,红会支线在靖远县境内建设时,20岁的他应召参与了红会支线吴家川至靖远西区间的建设。爷爷今年78岁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他在红会支线靖远西车站发煤,光景好的时候,他每月能挣120元钱,这些钱现在看起来微不足道,在当时足以支撑一家人1个多月的开销。

  2000年,我父亲开始做蔬菜生意,那时候公路运输还没现在发达,靖远又是甘肃乃至西北种植洋葱、土豆等蔬菜的重要县区。运量大、成本低,所以父亲一样的生意人都爱选择铁路运输,当地人称“装车皮”。 2015年10月,我毕业后到兰州车务段工作,幸运的是被分配到靖远车站

  2022年12月29日,银兰高铁全线通车仪式在甘肃和宁夏等地同时举行,我的微信朋友圈被银兰高铁通车的相关消息刷屏。难以抑制心中喜悦的我也满怀期待地去“凑热闹”从靖远北站专门坐高铁前往兰州西站,一路上高铁风驰电掣的速度,让作为铁路人我觉得无比自豪。

  随着银兰高铁包兰铁路红会支线在靖远境内交会,家乡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速

  高铁开通后,安全正点、方便快捷的优势,让沿线群众的出行方式发生了根本性转变,乘坐高铁从银川、兰州等地前往靖远考察项目、洽谈生意,也已经成为许多外地商人的首选方式。此外,银兰高铁在靖远境内共设靖远北、北滩2座车站,从兰州西站到靖远北站只需1个多小时,靖远便顺利融入了省会城市2小时经济圈

  如今,银兰高铁开通运营迎来“满月”,让“早上一碗银川羊杂汤,中午一碗兰州牛肉面”的想法不再是梦。越来越频繁的交流往来,帮助当地企业有效减少额外中转环节并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和稳定产销供应链,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沿线城市居民幸福指数,也让我的家乡“靖远羊羔肉”“小口大枣”“靖远枸杞”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更快更好地走出家乡、走出国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