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多举措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2023/02/02/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兰州多举措保障困难群众生活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去年以来,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多措并举服务好全区困难群众。城关区民政局及时公布社会救助热线和救助APP线上申请渠道,为因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者支出骤增的家庭及基本生活遭遇困难的群众开展临时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城关区民政局联合基层社会救助力量,通过电话访谈、微信视频、信息提示、告知书等方式对困难群众进行摸底排查,为他们提供救助帮扶和关爱服务,帮助其解决急难问题,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民政部门及时将基本生活困难、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救助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去年以来,累计发放低保金5539.7万余元;累计发放特困人员基本生活金562万余元;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1077.2万元。为城市低保和城市特困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204.5万元,为农村低保和特困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5.5万元。

  考虑到困难群众的实际情况,城关区民政局落实“先行救助”“分级审批”等政策,各街道小金额救助审批权限由800元提高至1000元,临时救助备用金按照每人3元的标准在各街道现有备用金的基数上进行补足。进一步优化简化救助审核审批程序,由急难发生地街道直接启动救助备用金,确保及时足额将物资、资金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为确保生活无着人员的生命及人身安全,城关区对外公布救助电话,筹备好救助衣物及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做到应救尽救。同时对广场、车站等重点区域加强了巡查力度,切实为生活无着人员送去关爱。切实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和其他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城关区民政局通过温情连线架起“暖心桥”,确保每一名困难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得到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