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庄浪:温室大棚助农增收忙

 2023/02/03/ 08:5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王煜宇 于晓明 通讯员董春辉

温室大棚助农增收忙

洪桃仙在温室打理草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于晓明 通讯员 董春辉

  日前,走进庄浪县南湖镇设施蔬菜产业园,一片繁忙景象。一座座整齐排列的日光温室温暖如春,个头儿硕大的草莓红艳诱人,小油菜、芹菜、茼蒿、白菜等绿蔬鲜美清爽。

  春节期间,种植户洪桃仙承包的温室草莓迎来了新一茬的成熟期,为迎接销售旺季,她每天都要去棚里查看长势,打理枝叶。“今年草莓品种多、品质好,吸引了许多城乡游客来采摘游。”洪桃仙介绍说。

  在承包庄浪县日光温室之前,洪桃仙先后在浙江、陕西和省内庆阳、武威等多地种植草莓。作为种植草莓经验丰富的“老手”,去年洪桃仙实地考察南湖镇设施蔬菜产业园时,认为在庄浪发展反季节草莓产业市场前景广阔,便一口气承包了14座大棚,种植了章姬、红颜、妙香等草莓品种。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她种植的草莓获得了一笔可观收入。

  与洪桃仙一样忙碌的还有种植反季蔬菜的周永其。最近一段时间,他既要采摘收获一部分已经成熟的蔬菜,又要播种新苗,确保所有的大棚都得到充分利用,保证蔬菜采收不断茬。

  “大棚里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芹菜、白菜等各种小菜和反季节蔬菜。”周永其说,春节期间,他种植的蔬菜进入庄浪县的各大卖场,销售红火。

  据南湖镇党委书记靳珍军介绍,设施蔬菜园区的建设,既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果盘子”,又鼓了村民的“钱袋子”。种植反季节果蔬预计年产量可达2100余吨,年产值可达1000万元,同时,还将辐射带动南湖镇周边及全县蔬菜产业规模化、基地化、集约化种植经营。

  近年来,庄浪县依托当地蔬菜产业优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投资7740万元在南湖镇设施蔬菜产业园建成了日光温室282座,目前已全部投入种植使用。设施蔬菜产业园按照“政府扶持、企业主导、市场运作、农户参与”的模式运营,由村集体组织流转土地,引进新理念,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带动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实现村集体、企业和农户互惠共赢、联合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